晴時多雲

出口拖累股市重挫 南韓擬奧援出口商

2013/05/11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圓兌美元貶破100日圓關卡,週五日股上演慶祝行情,從汽車到電視的出口企業,不僅市值翻漲,也解脫強勢日圓枷鎖,增強外銷競爭力。相較之下,南韓股市在出口類股領跌下重挫1.8%,創十個月來最大跌幅,南韓政府正緊急研擬應變措施,為出口商提供奧援。

韓聯社報導,南韓政府正忙於研擬因應日圓持續急貶衝擊的各項措施,尤其出口商首當其衝,面臨匯率波動風險。一位不願具名官員透露,目前考慮的措施主要是針對最易受衝擊的中小企業提供支援。

分析師認為,南韓政府處理匯率波動,將持續所謂「緩和操作」,而非大規模干預,避免遭國際批評。韓元週五跌1.4%、至1106.39兌一美元,為近三個月來最大跌幅。

南韓央行公布,四月進口物價指數較上月漲0.1%,主要受韓元兌美元貶值1.8%影響,出口物價則月增0.6%。另外,日本日經指數受日圓貶值激勵,攀至2008年以來新高,日本最大出口商豐田汽車市值自去年11月以來幾乎翻倍,已增加超過一千億美元,馬自達汽車市值則成長三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去年11月競選時,力倡日圓貶值終結15年通貨緊縮,引導日圓一路走貶。

日本企業一直等待日圓貶破100日圓關卡,本田汽車社長伊東孝紳稱此為公司業務能「平衡」的水準,日產汽車執行長高森則稱此為「中立領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