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幣加入競貶戰局 單日貶2.9角

2013/05/11 06:00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暌違四年,日圓再度貶破一○○日圓兌一美元重要關卡,觸動亞洲貨幣競貶敏感神經,新台幣毫無畏懼加入戰局,昨開低走低,終場重貶二.九角,以二十九.八元兌一美元作收,貶幅○.九七%,為三個半月來單日最大貶幅,外匯市場總成交量暴增至二十.四九億美元。

匯銀主管表示,新台幣前次大貶是在一月二十九日,當時重貶三.一角,主因日圓貶破九十日圓;而日圓昨衝破一○○日圓防線、韓元貶破一一○○韓元兌一美元關卡,新台幣也以重貶近三角回擊,台、日、韓三國貶值競賽恐越演越烈。

劉憶如︰不會爆發貨幣戰

不過,前財政部長、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表示,「我並不覺得會因此爆發貨幣戰爭」,日圓貶值帶給亞洲國家跟貶壓力,但最近歐、美熱錢大量流入亞洲,又帶來升值壓力,兩股力量相互作用,匯率還是要順著市場,「我就滿支持最近央行的態度」。

央行於盤後發布參考資料,強調「新台幣維持動態穩定」。根據央行統計,日圓昨對美元重貶二.五一%,居主要貨幣之首,澳幣、韓元、歐元、泰銖等貶幅皆逾一%,新台幣則貶○.九七%。

外匯交易員表示,亞洲貨幣再度由日圓引發新一輪競貶走勢,帶動國際美元全線翻揚,新台幣因美元空單回補,以及央行尾盤助貶超過一.五角,直接收在二十九.八元「宣示價位」,但尚未見到外資大幅匯出的跡象。

劉憶如認為,新台幣重貶受到日圓影響,南韓前天降息也有非常大的「啟發作用」,很多人會想南韓降息了,台灣下一步該怎麼走,市場會有預期。

不過,央行昨重申,不論長短期利率,台灣仍低於南韓,國內企業比南韓更具籌資優勢,以隔夜拆款利率為例,南韓高達二.五一%,台灣則僅○.三九%。

市場人士解讀,南韓除了市場利率高於台灣,受日圓重貶衝擊更遠大於台灣,央行暗示不會隨南韓起舞,預期六月底理監事會議將連續八季維持利率不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