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圓走貶 台灣先甘後苦

2013/04/14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外資里昂證券估計,日圓長期仍看貶,未來可能續貶至一二○日圓兌一美元,將對區域各國形成通縮壓力,同時面對日本的出口壓境,各國出口競爭力將下降,台灣也難倖免。

里昂證券首席經濟學家Eric Fishwick預估,日圓兌美元匯率未來可能貶至一二○日圓兌一美元,並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是從八十六日圓貶到九十日圓八兌一美元,台廠因與日本品牌較少直接競爭,獲利可因匯兌差異而提升。不過當第二階段日圓從目前水位續貶至一二○日圓兌一美元,對台灣是弊多於利,而且亞洲各國的經濟和股匯市都將受到衝擊。

里昂指出,在日圓走貶的第一階段,台灣受惠主要在於匯兌收益。不少台廠向日本採購原料,因日圓貶值成本更低,例如自行車廠美利達和巨大,其變速系統有三分之二向日本Shimano採購。另外,可成、鴻海等廠商都有日圓計價的債務,可因日圓貶值而稀釋。由於台廠多屬日本供應鏈一環,不像韓國有很多品牌直接與日本品牌競爭,日圓貶到目前的九十九兌一美元左右,台廠的優勢仍優於韓廠。里昂分析,即使像是台灣面板廠群創和友達,雖也生產品牌電視,但價格定位較低,與日本的夏普和SONY定位不同,日圓續貶,反而是韓國的三星和LG這兩大韓廠比較頭痛。

為挽救出口 亞幣被迫走貶

不過,日圓若進入第二階段續貶,也就是貶至一二○兌一美元,主要的衝擊是對區域各國形成通縮效應,亞洲的經濟成長和股匯市表現都將不如歐美市場,資金可能出走。日本是亞洲的大市場之一,但日圓貶值導致購買力下降後,日本對進口商品及服務的需求下滑,亞洲廠商必須另尋市場。但面對日貨降價,各國為挽救出口競爭力,貨幣將被迫走貶,形成亞洲各國普遍通縮的現象。

以台灣科技產業而言,里昂認為軟板、IC載板及被動元件將因日圓續貶受創最大,主要是在這三大領域,日廠的市占率已大到足以決定價格。非科技產業則將各有輸贏,例如和泰和裕日車從日本進口車輛,日圓續貶使得其車款比歐美品牌更有競爭力。但旅館旅遊業則因日人減少來台、更多台人赴日,遭受負面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