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保破產危機 全台恐慌 勞保局爆人潮

2012/10/13 06:00

勞保基金精算15年後恐破產,勞保局台北總局湧現排隊人潮。(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何玉華、蘇金鳳、王榮祥/綜合報導〕勞保基金精算十五年後破產,引起勞工不安,全國各地勞保局昨天湧現人潮,有的擔心退休老本不保,跑到櫃台諮詢;有的則乾脆來試算,考慮是否一次領走老年給付;還有民眾質疑,是否政府想調漲費率,才放這種風聲?

台中市勞保局近日擠進許多屆退勞工朋友,提出「請領老年給付條件」問題的詢問度大增!(記者廖耀東攝)

總局臨櫃 排到一○三六號

許多勞工主動前往勞保局高雄第二辦事處查詢自身勞保資料。(記者王榮祥攝)

到昨天傍晚近五點,勞保局台北總局依舊人聲鼎沸,不少民眾仍駐足在總局大廳,等待叫號辦理業務,櫃台號碼則停留在一○三六號,且還在持續增加中。一位排隊民眾說,看到消息說勞保基金要破產了,所以來問問看,到底是一次領還是領年金好?

位於新北市板橋區的勞保局新北市辦事處,十幾坪大的空間,昨天上午也擠滿人,還有人站在門外等。服務台志工表示,這兩天人潮比平常多了一倍,昨天上午,服務號碼牌抽到兩百多號,約維持一百多人排隊等候,還有人看到人多,不耐久候掉頭離開;辦事處人員則表示,平常業務就很忙,沒有特別統計人數。

勞工質疑政府放風聲漲費率

六十三歲蔡先生昨天與太太第一次到勞保局辦事處。他說,聽到勞保要破產實在很害怕,擔心老年生活沒有保障,懷疑是不是政府為了調漲費率才放出風聲。

台中市、高雄市的情況也差不多,勞保局高雄鳳山辦事處平常每天服務約四百多人次,但昨日上午就有近三百人臨櫃,有人查詢自身勞保年資,有人計算退休一次領或月領多少錢等,勞保局人員針對民眾疑慮逐一說明。

另外,打電話或親自前往台中市辦事處關切的民眾也比平常增加一、二成,多為五十歲上下的民眾,多半想了解五十五歲退休與六十五歲退休、一次領與月領的差別?

勞保局官員表示,目前申請老年給付收件沒有異常增加,一天大約九百件左右,是否會引發異常請領狀況,還有待觀察。但官員也說,這幾天櫃台諮詢、試算或是打電話來問的,至少增加兩成。

勞委會則強調,一旦勞工向勞保局請領一次給付後,即不得再要求變更為年金給付,勞工應依自己狀況,針對老年給付做出理智選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