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 調高4成

2012/04/27 06:00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2330)第一季稅後盈餘334.7億元,季增6%,每股盈餘1.29元,超過預期,第二季儘管因電費調漲的用電成本增達38%,但因28奈米獨家供不應求,整體產能利用率提高,營收將強勁季增19%到21%,獲利也將上揚,訂單看到第三季也將續成長,連續兩季營運創新高可期。

台積電昨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外資法人關注的資本支出調高額度,超過預期的高,大舉上修達80到85億美元(約新台幣2349.6億元到2496.5億元),較上季提出的60億美元調高幅度達33%到41%,更較去年的72.9億美元,為歷年來的新高水準。

張忠謀指出,台積電是目前全球唯一28奈米製程的晶圓代工供應廠商,包括28奈米與40奈米製程,之前公司與客戶都低估市場需求,以致產能供不應求,這是首見的熱況。

目前28奈米製程的效能提升,表現超乎預期的成功,非常令人興奮,預期未來幾年需求將強勁成長,加上佈建20奈米製程,台積電決定大幅調高資本支出。

調高資本支出勢必會提高折舊費用,台積電有考慮舉債籌資,張忠謀表示,折舊費用約較去年增加25%,但這是必要的投資。他信心十足強調,預期台積電往後幾年在先進製程將穩坐唯一有競爭力的服務提供者寶座。

聯電(2303)下半年才將量產28奈米,到今年底估佔營收比約5%,28奈米製程佔台積電第1季營收比已達5%,預期到第4季將超過20%,月產能達6.8萬片。

張忠謀坦承,新製程量產初階段,即使到今年底的毛利率也還無法達整體平均毛利率,但幾季後確定會達到。

張忠謀上季預估今年全球半導體產值將較去年增長2%,從近期全球經濟走勢來看,他認為會更好,晶圓代工的表現會優於半導體業,台積電從訂單能見度看到第三季也可望續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