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內一年浪費食物 低收入戶可吃20年

2011/10/17 06:00

〔記者謝文華、陳炳宏/台北報導〕台灣人去年浪費的食物總量二七五萬多噸,足以讓台灣二十六萬低收入戶人口吃上二十年!家扶基金會昨公布此驚人數據,呼籲國人響應「一百元過一天」的儉樸生活,外出用餐吃多少、點多少,養成打包好習慣,將省下的資源濟助窮苦人。

今天是國際消除貧困日,家扶基金會在昨天「世界糧食日」,號召青年「抗貧大會師」,抗貧大使Janet呼籲簡約生活,減少浪費。知名主廚詹姆士則教人如何用五十元做出省錢又健康的「開心拉麵」。

家扶副執行長何素秋也感嘆,世界銀行報告指出,全世界五分之一、大約十四億窮人,每天只靠一.二五美元維生,而台灣卻有很多人浪費資源。她直指是新世代的價值觀以及消費習慣出了問題!

廚餘量是開發中國家20倍

家扶表示,聯合國農糧組織的「全球糧食耗損與糧食浪費報告」顯示,供人類食用的產品中,每年有三分之一、約十三億公噸遭浪費或損害。在歐洲和北美已開發國家,每人每年約浪費九十五至一一五公斤的糧食量;而在非洲、東亞及東南亞,每人每年糧食浪費約六至十一公斤。

何素秋說,環保署統計,去年台灣廚餘產量平均每人每年浪費約一二一公斤,超出歐美國家平均值的一成,更是非洲等開發中國家的二十倍之多,一年浪費的食物量足以讓台灣低收入戶人口吃上二十年。

對此,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總隊長陳咸亨說明,國人平均每人每日廚餘約○.三三公斤,換算一年就相當於一二一公斤;但其中有些是不得不捨棄的廚餘,像是煮菜時挑掉的菜葉,或是水果的果皮。而一般民眾可以努力的方向,像是餐廳用餐時,剩下的菜餚,可以打包回家吃;另外,煮菜準備食材時,吃多少、用多少,就準備多少,從源頭減量,應可改善廚餘量。

藝人王彩樺昨也分享抗貧心得,指出小時候因父親留下債務,她十六歲就得賺錢養家,常只能靠泡麵和麵包果腹,她呼籲把「吃苦當吃補」,行有餘力應助人抗貧。

就讀大三的阿倫,國三就到超商打工分擔家計,也曾因父親付不出房租,被迫流落街頭,靠喝水填飽肚子,遊蕩期間曾一度有輕生念頭。阿倫說,高中選擇讀夜校,白天打工賺學費和生活費,並以記帳方式控制開銷,限制一天花費不超過兩百元;上大學後除了三餐,幾乎不曾花錢在娛樂上,有多餘的錢還會幫助弟妹和祖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