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酒老將蔡木霖 茶酒行銷台灣文化

2011/08/01 06:00

記者王孟倫/特稿

卸下台灣菸酒公司董事長3年的蔡木霖,與幾位台酒退休高層共組一家全新團隊—「賀木堂」公司。

蔡木霖說,我們有個重大使命感,要打造一款彰顯台灣文化與在地精神的酒,目前透過獨家創新蒸餾技術,成功研發茶葉與酒結合,要讓這款「茶酒」成為台灣最具有代表性的酒!

擁有台北大學企管博士學位的蔡木霖,是不折不扣的老台酒人,也是台酒有史以來首位內升的董事長,並於2008年7月卸下董座一職;現在的他有個新身分,是賀木堂公司的執行長。

去年夏天,蔡木霖與前公賣局長鄭世津、前台酒總經理賴舜堂與前台酒總務課長阮金賀等,共同組成賀木堂公司。

該團隊不僅結合台酒退休董座與老將,並擁有多位經營、研發、生產與行銷高手,為國內酒業市場投下一顆「震撼彈」。

重披戰袍再出發,蔡木霖說,我們要賣的不只是酒,而是一種文化與生活體驗,因此,將公司定位為「文創產業」;他說,全世界許多國家都有自己代表性的酒。

例如:想到清酒就想到日本,威士忌是蘇格蘭,葡萄酒是法國,但台灣卻一直沒有自己代表性的酒。

「我們要打造能真正代表台灣在地精神的酒品!」蔡木霖說,茶葉最能夠代表台灣文化,而市場上雖然已經有稱為「茶酒」的產品,但都是屬於「浸泡式的再製茶酒」,一旦開瓶後後,沒多久茶香味就會消失,也無法在酒中引出茶特有的甘醇。

蔡木霖說,為了讓茶葉和酒完美結合,研發團隊經過2年多時間,透過獨家特殊的釀酒蒸餾技術,成功研發能將茶葉的香氣與芬芳融入鎖住之茶酒,並將該產品命名為「最陸羽茶酒」。

「最陸羽茶酒」系列包括:台灣美人茶酒、頂級烏龍茶酒與高山茶酒等,都是選用台灣在地高檔茶葉製成,目前委託雲林縣的福祿壽公司生產,初期每個月1萬5千瓶。

蔡木霖並計劃,要將「最陸羽茶酒」參加世界級的酒類評鑑,以強化全世界對於茶酒之於台灣的代表性。

不過,成立一支陣容堅強的酒業團隊,對於老東家台酒公司是否帶來衝擊?

蔡木霖說,儘管台酒沒有旋轉門規定,但已經刻意選在3年後,才推出新產品,另外,「賀木堂」推出的酒類產品,也刻意與台酒區隔,對老東家不會造成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