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蠟除毛也漲價 巴西通膨升溫

2011/05/16 06:00

〔編譯羅倩宜/綜合外電報導〕巴西通膨升溫,當地聞名的比基尼熱蠟除毛(bikini wax)也變貴,讓巴西央行總裁唐比尼(Tombini)傷透腦筋。這反映占該國經濟比重兩成以上的服務業,價格正節節攀升。

在巴西,因為天氣熱,當地人又愛穿比基尼,女性熱蠟除毛是日常必需的服務,不是奢侈品,但現在價格愈來愈貴。中部城市巴西利亞(Brasilia)一間美容院的熱蠟除毛,從原本的三十雷亞爾(reais)漲到三十五雷亞爾,老闆娘莉塔說:「我所有的成本都增加。」根據官方統計數據,巴西各地的熱蠟除毛價格,過去一年漲了十二.四%。她表示,人工貴只是原因之一,保養品、原料、甚至塗蠟用的捲子都漲價。「客人來剪髮的次數變少了,但除毛生意一樣好。我們巴西女人可以放任頭髮變長,但熱蠟除毛絕不能省。」

熱蠟除毛只是漲價的冰山一角,其他如修車、看牙等日常服務業,價格漲得都比其他產業快。

根據巴西央行上週公佈的最新數據,服務業價格過去一年上揚八.五七%,是十五年來最大升幅。洗車、換機油更大漲十八.二五%,是整體通膨率六.五一%的近三倍。

服務業占巴西經濟比重高達二四%,投資機構Votorantim分析師Fernando Fix認為:「未來服務業會繼續帶動通膨,物價很難降到官方目標。」

巴西設定的消費物價增幅是六.五%,過去一年突破這個門檻,迫使央行在四月下旬升息,總裁唐比尼上週再喊話,說未來將持續升息,要將明年通膨降到四.五%。

巴西是拉丁美洲最大經濟體,去年人均GDP刷新紀錄,來到一○八一三美元,經濟成長達七.五%,創二十年最高。經濟熱,導致消費需求上揚,再加上全球商品漲價,通膨升溫無可避免。

此外,巴西勞工短缺,也是物價上漲主因。部份行業因為人力難找,工會議價籌碼大增。聖保羅匯豐銀行分析師Jancso說:「第三季就要展開鋼鐵和銀行工會的年度工資協商,如果增加十%我都不意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