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報明牌 收會費 恐觸法

2010/09/28 06:00

記者李錦奇/特稿

網路世界,無遠弗屆,但並非無法可管的灰色地帶,若是透過網路報明牌、做廣告招攬收費會員,都有觸法之虞;不過,一般民眾也不用擔心完全失去言論自由,只要不涉及推薦個股、建議買賣價位、不收取報酬、不炒作股價,不慎觸法機率就大大降低。

網路報明牌、大作廣告攬客的情況,早已屢見不鮮,常見的案例是,有人在網路留言,自稱是股市高手,日進斗金,並且推薦股票、解盤,騙不知情的網友信以為真,爭相聯絡,進而騙取會員費、代操費、開技術分析班授課費等。

這樣的騙術,並非無法可管。金管會證期局指出,只要是證券金融業從業人員,如果不具有分析師資格,卻對不特定人推薦特定股票、建議買賣價格、收費招攬會員,都有非法地下投顧之嫌,違反投信投顧法;如散布不實消息,炒作股票、操控股價,影響市場秩序,也有違反證交法之虞。

若是一般民眾,雖比較有言論自由空間,可以分析行情,但若涉及內線交易、炒作股價,也可能被移送法辦;另,證期局官員也提醒,若藉網路發言等方式收取報酬,無論直接間接都是違法,例如收會員費或賣點數,都曾有被移送偵辦前例。

官員分析,透過網路對大眾公布聯絡電話,招攬會員,類似做廣告,也有觸法之虞,法院會依據是否針對不特定人推薦股票、推薦人數多寡、反覆重操舊業,來認定是否以此為業。

反過來說,若針對產業作廣泛分析,不針對個股建議買賣、價格,且不收費不賺取報酬,官員認為比較不會觸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