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鯉魚旗飛揚 一滴水紀念館淡水重生

2010/07/25 06:00

記者林美芬、郭顏慧/台北報導

唯一一棟在台重建的日本古宅「一滴水紀念館」,昨天在台日兩國志工的和諧氣氛中,展開了一場溫馨的落成儀式,包括心得交換、日方奉茶及高掛鯉魚旗等。

周邊闢建日式庭園

一滴水紀念館是純日式古宅,全棟建築以木頭樑柱、榫頭及竹編土牆來完成,沒有用釘子,基地位置在淡水古蹟園區附近的台灣高爾夫球場邊,淡水鄉公所將在古宅周邊增設一個日式庭園,跟這純日式古宅相輝映,預定八月完工,屆時將成為淡水線唯一一座日式庭園。

為了這場落成儀式,日方志工之一的田中保三帶著將近二十人的團體來到台灣,與台方志工相見歡,日方人士當中還包括日本住宅學理事長塩崎賢明等人,台方則除了淡水鎮長蔡葉偉以地主之誼出席外,台北縣長周錫瑋及李登輝民主協會理事長蔡焜燦與多位志工都出席了這場盛宴。

這棟建築原建造於一九一五年,是日本已故著名作家水上勉的故居,通過台日民間人士的介紹、溝通,終於取得所有權人同意,整棟搬遷來台;從二○○四年起在日本逐件拆除,並採用古法編號之後,裝箱運抵台灣。

當二○○九年底位於台灣淡水的建築本體完工後,又重新將這些個件,利用原件編號進行整併,上架組裝的全部過程是用古法興建,也就是利用百年前的樑柱,以榫頭做為結構組合,用竹編土牆來做為隔間及牆面,屋瓦也是百年前的瓦片,整棟建築採挑高方式興建,樓高十一.八米、寬十二米,全部興建面積二○七平方米(約六十二.六二坪)。 在建築本體之外,新闢建約三百坪日式庭園,以襯托日式古宅的美感。

紀念館取名一滴水,原因來自於一九八四年水上勉在他出生的村落成立「若州一滴文庫」圖書館,將圖書館開放給跟他一樣想讀書卻買不起書的少年使用,精神就是禪宗的一滴水脈中有無限可能;水上勉二○○四年死後獲得日本國家授予正四位的「旭日重光勳章」,其重要著作包括油炸鍋之歌、海之牙、雁之寺、飢餓之歌、輪椅之歌、形前竹人形、瞽女阿林、五番町夕霧樓、櫻守等小說,傳記文學有「良寬」、「一休」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