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檔案>水上勉

2010/07/22 06:00

水上勉是日本現代著名作家,一生經歷坎坷,這些經歷成為他文學生命中最重要的素材,一九四七年出版的「油炸鍋之歌」首度成為暢銷作家,但真正開始在日本文壇闖出名號是在一九六○年出版的「海之牙」,被認定為社會派推理作家,從一九六一年開始,水上勉在日本文壇得獎無數,作品包括「雁之寺」、「飢餓之歌」、「輪椅之歌」、「形前竹人形」、「瞽女阿林」、「五番町夕霧樓」、「櫻守」等小說,也有傳記文學「良寬」、「一休」等。

當然,在一生的表彰上,更獲得第四十二屆日本藝術院賞、恩賜賞、第八屆東京都文化賞…等。

一九八四年水上勉在他出生的村落成立「若州一滴文庫」圖書館,將圖書館開放給跟他一樣想讀書卻買不起書的少年使用,精神就是禪宗的一滴水脈中有無限可能。二○○四年死後獲得日本國家授予正四位的「旭日重光勳章」。(記者林美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