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ndroid軟體市集 導航王遭破解

2010/07/05 06:00

〔記者王珮華/台北報導〕Android軟體市集遭破解?據了解,中華電信與圖資業者合作開發的「導航王」Android版遭網友破解,即使沒有付費也可以安裝,軟體盜版現象從個人電腦延伸到智慧型手機,電信業者競相投入Android軟體市集,恐將受盜版影響。

而宏碁Android智慧型手機Liquid搭載的中文手寫輸入軟體,也被高手破解抽出,逕自安裝在其他品牌Android手機上,軟體業者擔心,Android的開放原始碼特性,難以保障軟體業者智慧財產權,也期待未來Google能加強Android軟體市集的安全性。

智慧型手機市場作業系統群雄並起,成立軟體市集讓使用者下載,最具規模的要屬iPhone與Android,成立最久的iPhone app Store至今約有廿二萬餘種應用軟體,Android的Marketplace也有八萬多種應用軟體。國內電信業者也投入Android軟體市集平台,中華電、台灣大與遠傳各有「Hami apps」、「match Market」與「S市集」,希望複製蘋果App Store商機。

手機軟體盜版 Android平台居多

不過,當智慧型手機軟體取得越來越容易之際,盜版也隨之而來,不少科技、手機相關論壇,已出現手機軟體破解的「教戰守則」,而遭破解應用軟體又以Android平台居多,導航軟體「導航王」、「PAPAGO」、行動文件軟體「Document To Go」等均為受害者。

「導航王」開發商勤崴國際表示,目前遭破解的都是卅天試用版,由於這類GPS軟體主要提供的是服務,而非軟體本身,因此盜版使用者恐將無法得到更新的圖資與店家資訊等。勤崴國際表示,使用「導航王」包括天氣、路況服務,都必須連上網站,這時會自動將非授權使用者擋在外面。至於「PAPAGO」開發商研勤科技也是透過頻繁的更新資料來阻絕盜版。

市場調查機構Gartner統計,今年第一季Android作業系統手機已超越微軟的Windows Mobile平台,晉升智慧型手機作業平台第四名,而在第三方軟體市集方面,則是呈現Apple App Store對上Android Maketplace的態勢,Android若無法贏得開發者支持,勢必相對辛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