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報稅系列>報稅最後一週 國稅局加班收件

2010/05/24 06:00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報稅剩下最後一週了,根據往年經驗,至少還有5成民眾沒有報稅,各地國稅局今天起將加班收件,5月24日至28日,中午一律加班收件,5月31日除了中午加班之外,晚上收件時間也延長至7點,但網路申報可以到5月31日晚上12點止。

國稅局表示,預料本週將湧入報稅人潮,民眾如果不想花時間排隊,可以選擇網路申報,不僅可以在家上網報稅,如果申報錯誤,只要重新上傳申報資料即可,省時又方便。

三情況 只能人工申報

不過,有3種情況只能使用人工申報,不能採用二維條碼及網路申報,包括:1.逾期申報案件;2.納稅人於去年死亡或離境;3.沒有我國身分證的中國人士。至於沒有我國身分證的外籍人士,今年首度開放網路申報,可利用「外僑綜合所得稅電子結算申報繳稅系統」辦理。

採用網路申報者,不用檢附各類扣繳憑單及所得憑單,但依規定應檢附的其他證明文件,例如申報捐贈、醫藥及生育費、房屋租金支出等列舉扣除額的證明等,必須在6月10日前掛號寄送或親自遞送至國稅局,前者以郵戳日期為準,後者以國稅局收件日為準。

另外,綜所稅申報截止後,將分批進行退稅,第一批退稅案件是網路申報及5月10日前向戶籍地國稅局申報的人工及二維條碼案件,可以提前於7月底退稅;第二批退稅是5月11日至31日申報的人工及二維條碼案件,將於10月底退稅;第三批退稅則是申報繳稅但查核後屬於退稅的案件,要等到明年1月才能退稅。

至於退稅方式,有「金融帳戶退稅」及「退稅憑單退稅」兩種,報稅時只要在「利用存款帳戶退稅」欄填入本人、配偶或受扶養親屬的存款帳號,國稅局就會將退稅款直接撥入存款帳戶,如果沒有填寫退稅帳戶,國稅局則會郵寄「退稅憑單」,收到憑單後再前往指定金融機構領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