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報稅系列>查詢所得 憑證上網最方便

2010/05/10 06:00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今年綜所稅申報期間(5月1日至5月31日),同步開放查詢所得資料,並且新增保險費、購屋借款利息及教育學費3項扣除額可供查詢,查詢方式有「上網查詢」或「臨櫃查詢」兩種,臨櫃查詢不限戶籍所在地的國稅局,可以就近跨區查詢。

不過,所得及3項扣除額資料查詢,僅包括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的資料,申報扶養的父母或已成年子女,如果有所得或3項扣除額資料,必須分開查詢。

納稅人想要上網查詢所得及扣除額資料,必須先申請「自然人憑證」或「金融憑證」,然後使用「綜所稅電子結算申報軟體」,經由網際網路向財稅資料中心查詢。

沒有憑證的民眾,可以前往國稅局查詢所得,查詢時應出示身分證正本。

委託他人代為查詢所得,則要出示自己的身分證正本、申請人的「委託書」或「授權書」正本及申請人的身分證正本;如果出示身分證影本,必須由申請人或受託人切結與正本相符,並將影本交由國稅局留存備查。

納稅人向國稅局查詢所得,除了可以拿到一份列印出來的所得資料外,國稅局還會將資料檔存在3.5吋磁碟片,以「身分證+戶號」進行網路報稅時,就可以直接將資料檔匯入,不用再逐筆登錄。

由於很多電腦已經無法讀取3.5吋磁碟片,前往國稅局查詢所得時,最好自備「隨身碟」,現場提供資料檔轉錄到隨身碟的服務。

值得注意的是,所得資料查詢範圍以扣繳所得為限,非扣繳所得不在提供範圍內,而且部分扣繳資料可能來不及歸戶;今年新增的3項扣除額查詢,也有一些限制,例如購屋借款利息扣除額,只限於32家本國銀行的房貸,外商銀行、保險公司及農漁會信用部等未納入。

換句話說,民眾查詢到的所得及扣除額資料不一定完整,只是報稅時的參考,如果有其他未列入查詢範圍的所得,還是要誠實申報,否則仍會被要求補稅甚至罰款;採用網路報稅者,如果因國稅局提供的所得資料不完整而短報、漏報,不會被罰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