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 可能調高資本支出

2010/03/23 06:00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年資本支出飆到48億美元歷史新高,法人昨再度質疑是否會有過度投資並引發供給過剩的問題,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明確表示,他一點都不擔心該公司會有產能過剩問題,以目前客戶需求產能供給不足來看,資本支出還需要更高;這意味著台積電資本支出可能還會調高。

張忠謀上週曾在一場產業界內部會議中指出,今年半導體景氣好得不得了,比起去年上半年產業低迷走勢,今年上半年顯得大幅成長;去年下半年景氣好轉,成長基期提高,相對地,今年下半年成長幅度比起去年同期,會比較沒有那樣大,但並非下半年景氣比上半年走緩。

他並上修今年全球半導體市場產值成長幅度,由元月底法說會提出將年成長18%上修到22%,至於晶圓代工是否跟著上修?張忠謀並沒有提及。

昨天,張忠謀出席外資高盛證券「兩岸科技CEO論壇」,法人再度質疑台積電資本支出是否會有過度投資並引發供給過剩的問題。張忠謀表示,台積電的48億美元資本支出已落後現實面3個月,當時完全配合客戶產能需要規劃出此資本支出額,如果以目前客戶的產能需求,台積電還需要投資更多,因此,他一點都不擔心會有供給過剩的問題,其他同業是否會出現這個問題,他無法評論。

法人解讀,台積電目前產能供不應求,以張忠謀昨天的說法,台積電可能還會調高今年的資本支出。

張忠謀並認為,近一年半以來,政府對中國有一些開放政策,這有助產業大大方方、不用偷偷摸摸做事,規劃營運策略也能較明確。但就半導體政策的開放,其實政府還有很多限制,他推測,台灣約落後美國政策3、4年,2年前,美國政府已開放英特爾到中國投資設12吋廠,預期台灣再過1、2年後,也會開放12吋晶圓廠登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