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錢借券停泊 反將央行一軍

2010/03/18 06:00

〔記者范家瑜/台北報導〕證交所三月一日才澄清借券用途很多,不等於放空台股,且無從過問流向,央行總裁彭淮南昨至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主動提及對於外資現金借券的疑慮,外資借券的目的呼之欲出,就是在於炒匯!

證交所曾於三月初指出,截至今年二月二十五日為止,借券餘額為一千六百五十四億元,不過強調借券並非全數用於放空台股,借券賣出僅佔二十六%,不過證交所對於借券用途並未要求借券人申報,借券用途與流向也無從查問。

央行去年底積極打熱錢,並且敦促外資投入股市,頻向外資喊話「不買股就匯出」,不過熱錢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資金大量轉向借券,如此可以將美元換成新台幣後,以保證金的形式停泊在台灣,可以說反將央行一軍。

匯銀主管就指出,外資以借券方式讓資金留在台灣,央行不能要求外資馬上匯出,這樣的用途可以說是「相當正當與安穩」,不過央行看到熱錢從停泊於低利率的公債與外人新台幣存款,再變向轉至借券,當然會急跳腳。

被央行盯上的二十戶借券外資,能夠有正當理由將美元換成新台幣,並且停留在國內、甚至進行炒匯,彭淮南擔憂外資如此行徑,會急遽提高外匯供給,因此期望金管會與證期局能夠出面幫忙處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