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借券炒匯? 央行緊盯20戶外資

2010/03/18 06:00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日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報告並備質詢時表示,過去十四個月外資進出金額達兩千九百億美元,但外資開戶超過五千戶,其中二十戶進出的錢佔了整體資金四十%,「這二十戶才是熱錢的對象」、「我們會注意」。(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范家瑜/台北報導〕央行總裁彭淮南昨至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他透露,過去十四個月來,外資進出熱錢高達兩千九百億美元(約新台幣九.二兆元),且集中在二十戶的外資上,央行已經盯上這些外資的後續投資動向。

20戶熱錢 佔整體資金四成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答詢時指出,外資開戶超過五千戶,其中二十戶進出的錢,卻佔了整體資金四成,強調這二十戶應該是熱錢,「我們會注意」。

為何外資借券會被央行視為「形跡可疑」?彭淮南解釋,外資將美元換成新台幣後進行借券,過去借券是用二十%的現金、八十%的券,現在則提高至九十三%的現金、七%的券,現金比例由兩成提高至超過九成三;他認為,這些資金動向可疑,至於借券的行為,是否符合華僑與外人投資國內有價證券的規範,央行已經向證期局、金管會等主管機關進行討論,並且尋求解釋,並且也將這二十戶的名單送交至金管會。

用現金借券 比例超過九成

為了維持新台幣匯率穩定,彭淮南昨也重申,希望借券能從現行的新台幣改為外幣,不過根據立委及日前金管會與證交所的說法,實務上要改為外幣有其困難,例如外資操作要將新台幣再轉為美元,相當不便,成本也再提高,要以什麼匯率基準來計算也是其中一個問題。

立委昨相當關切熱錢匯入的用途與目的,他表示,從今年初到三月十五日,外資在股市賣超新台幣三百八十億元,匯入金額為二十四.五億美元(約新台幣七百七十億元),而目前仍有新台幣兩千五百億至三千億並未投入股市,央行會持續緊盯外資是否把錢放在存款、買公債或將錢停泊於借券之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