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定存概念股 資金安太歲

2010/01/25 06:00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上週五個交易日台股大跌429點,向8,000點說拜拜,單週跌幅達5.14%,展開季線保衛戰,過熱反轉危機一觸即發,在台股激烈震盪之際,選擇定存概念股為自己的投資「安太歲」保平安!

由於4、5月起陸續進入股東會旺季,股利派發勢必成為焦點話題,今年股利發放可望優於去年,可刺激定存概念股一波漲勢,特別精選出34檔股利優渥的大型權值「定存概念股」,並具備市值逾1,000億元、去年前三季稅後EPS為正值等條件,投資人可將部分資金轉進高殖利率的定存概念股,做為高檔震盪時期的防禦型持股,成為資金另一避風港,長期報酬率可成功打敗定存,進可攻,退也可守。

所謂「定存概念股」就是擁有類似定存利息收益的股票,通常以大股本的績優股為主,有不少是各產業的龍頭,本業獲利良好,財務健全,但因股本龐大,股價漲跌幅相對有限,投資人多半無法從股價大幅上漲的差價獲利,而是逢低買進這類股票,本益比最好在八倍左右,藉由配發的股利股息打敗定存利率,長期參與配息,報酬率絕對超過定存。

中台兩大系列 典型定存股

在台股當中,最為人熟知的典型定存股就是「中」、「台」兩大系列,像是中鋼(2002)、中華電信(2412)、中碳(1723)、台積電(2330)、台塑四寶、台壽保(2833)等,包括大型塑化、電信、鋼鐵類股,甚至航運類股裡都有「定存概念」股票,以投資導向而言,穩健保守型的投資人可選擇高殖利率、獲利成長且配發現金股利多的產業龍頭股,參加除息以確保獲利的穩定,對於積極投資者,目標就可放在填權行情上,不過有鑑於股票股利與股本越高就越不容易完全填權,選擇產業景氣向上的中、小型股參加除權,以賺取股子填權後的資本利得。

摩根富林明台股投資組合經理何銘銓提醒,如果要選擇作為長期投資的個股,還是應該以大型權值股為優先,中小型股許多公司尚未成熟,難免有風險,而且大型股多有20年以上的歷史,從過去的股利政策作為投資依據,也會較有參考價值。另外,可以注意的是,有些公司偏向發現金,有些公司則是偏向發股利,端看投資人喜好。

何銘銓指出,這34檔大型權值「定存概念股」,不管是在國內抑或海外,多有一定的市佔率,營收獲利也都能維持穩健,因此長期投資也能有相當不錯的報酬,不失為定存以外的選擇。

但需要注意的是,因為這些大型權值股擔心股本膨脹,近年多偏向發放現金股利,未來也可能會延續這樣的趨勢,在類股部份,積極型投資人可選擇景氣循環股,如原物料、面板等,在景氣重起多頭後,未來可望會有表現,股價也大有機會走揚,將會是投資人不錯選擇。

高股息概念股 資金避風港

凱基台灣精五門基金經理人彭國星表示,在大盤表現不佳時,具有高殖利率且營運穩健的高股息概念股就成為資金「避風港」,這些個股通常具有獲利佳、資本支出不高特性,因此能發放較高的現金股利,為長線投資的穩健標的,過去高股息概念股通常在公布配息數字的5、6月股東會旺季前後多有表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