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鳳老埤農場 金聯今接管

2010/01/20 06:00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台鳳公司最主要的鳳梨來源─屏東老埤農場,將在本週三(廿日)遭台灣金聯正式接管,上週台鳳董事長黃建勛與台灣金聯達成協議,同意配合辦理交接。

台灣金聯強調,原有租戶與台鳳簽訂的租賃關係不受影響、既有員工優先留用,接管後將借助台鳳公司的農產、農銷經驗,已考慮聘請台鳳公司前負責人黃葉冬梅為顧問。

租賃依舊 原員工優先留用

台鳳公司因炒股案積欠債權銀行龐大債務,銀行催討無門,前年債權銀行將台鳳債權公開拍賣,最後台灣金聯從原債權銀行台灣銀行手中承受債權,債權本金超過七十億元,其中作為擔保品的屏東老埤農場,經法院鑑價後的價值高達四十億元。

不過,台灣金聯AMC雖然承受了此筆債權,台鳳卻始終不支付積欠的債務,每月卻還從屏東老埤農場的承租農戶手中,收取數百萬元的地租,這些與台鳳簽訂契作合約的農戶,則持續供應台鳳公司需要的鳳梨。

台灣金聯指出,金聯收不到地租、債務人又無管理擔保品的能力,在老埤農場的兩百一十筆土地中,遭占用、濫墾、濫葬或閒置的情形嚴重,台灣金聯每月仍須支付利息負擔、管銷成本,因此,該公司依強制執行法向屏東地院聲請「強制管理」,順利在去年十一月獲法院裁定金聯為強制管理人。

上週五,台鳳公司董事長黃建勛及管理階層,與台灣金聯董事長陳松柱完成交接協商,同意配合接管,並訂於本週三進行接管,台灣金聯強調,「現有員工優先留用」、「合法農租戶權益受保障」、「妥善規劃招租」,是接管後的重要原則。

台灣金聯指出,為了保障老埤農場現有合法承租農戶權益,強管之後將接續既有租賃關係,原承租農戶只要向接管小組重新辦理登記,一切合法權益將獲確保;老埤農場現有員工也將優先留用,在維持合理的薪資原則之下,若未來農場收益提升,在收益扣除必要費用及利息後,更將剩餘款項提撥一部分,作為工作人員績效獎金。

老埤農場全部約七百六十公頃,未來台灣金聯將重新規劃土地,以耕地面積兩公頃為一單位,招租容納三百八十戶以上農戶承租進駐耕作,在接管公告刊登日起,凡有意租地耕作的農戶,均可與台灣金聯聯繫洽談農地租耕,最低可獲得七折的折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