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企圖心雖強 路卻愈走愈偏

2010/01/16 06:00

記者高嘉和、林俊宏/特稿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女兒王瑞瑜與李宗昌的婚姻民國九十七年破裂,與李熟識的集團主管感嘆地說,身為豪門女婿,李愈急著證明自己的能力,路卻愈走愈偏,才落到如此地步。

來自雲林西螺普通家庭的李宗昌,早年曾在媒體工作,跑過台塑新聞路線。當初與他同跑線的資深同業形容,李的企圖心超乎常人,常是一早就西裝筆挺出現在台塑大樓,原本同業以為他是勤跑新聞,最後才知是在秘密追求台塑公主王瑞瑜。

學歷僅三專編採科畢業的李宗昌為踏入王家大門,苦讀三年拿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MBA證書,也擊敗多名企業家二代、醫生、學者等競爭對手,兩人一九九三年到美國新澤西州的教堂共結連理,連王永慶都還親自出席證婚。李宗昌從記者一躍飛上枝頭變成駙馬爺,羨煞不少同業。

雖然企圖心大,但不是門當戶對的婚姻,李一踏進王家大門,刻意低調。他先接受王永慶安排,到雲林麥寮六輕工地擔任六輕管制組組長,上第一線當監工,在麥寮忍受風沙、烈日數年後,終於有了機會獨當一面,說服王永慶,成立台朔汽車,要圓經營之神的大汽車廠夢。

但這個夢不到十年,在燒光資本額、慘賠數十億後就破碎了。李宗昌還當過台灣日報副社長,但同樣是投入近十億元、五年多就決定關門。

在集團內闖不出空間,並未減少李宗昌的企圖心,他自行投資成立生產電漿電視的瑞隆科技,並放出要到雲林設廠的消息,頂著王永慶女婿的名號,讓當時雲林縣長張榮味大陣仗歡迎,三億資本額的瑞隆,李竟然開出要投資百億到雲林設廠的支票,當新聞一見報,讓王永慶大怒、將李宗昌叫來痛罵,最後瑞隆並沒在雲林設廠。

瑞隆還引起李與副董事長陳容間的經營糾紛,甚至將李與王瑞瑜之間的夫妻私事鬧上了媒體,最後還是王瑞瑜再度出面,保住了李宗昌,還讓李當上台塑駐北京首席代表,負責集團在中國對外關係。

但這教訓並沒減少李宗昌的企圖心,他又成立喬揚投資,又透過喬揚轉投資廣昌資產等公司,頂著王家女婿的光環,到處對外洽談合作機會,最後路沒愈走愈廣、反而愈偏,捅出的問題,讓王瑞瑜也保不住,更心灰意冷,最後離婚收場。

外界將這場婚變指向與李宗昌暗中標下新竹縣政府規劃的兩百億竹東鎮科學園區開發計畫案有關,由於台塑未挹注資金,後來還切割關係,對外宣稱和廣昌公司無關,熟知內情人士解讀,這是壓垮李宗昌駙馬夢的最後一根稻草。

台塑主管感嘆地說,企圖心讓李宗昌進了王家大門,但也害了他離開,現在王永慶已過世,他再也沒有機會證明自己的能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