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應有配套措施 嚴懲惡意商人

2009/11/26 06:00

記者李錦奇/特稿

權證籌碼集中,交易量小,如果開放當沖,應該有配套措施,嚴懲惡意壓低權證價格、故意不回收權證的券商,不能只靠發行券商的良心,來維持市場機制。

權證是由券商發行,籌碼大多集中在券商手中,買賣價格主要由券商決定。早期比較狠心的券商,常常刻意壓低買價,或是拉大買賣價之間的價差,逼使投資人高價買進,卻得折價賣出。

就算一般投資人看對行情,買對權證,很可能得折價出售,才能順利出場,不少投資人也因此對權證市場失望退場,導致國內權證市場一直熱不起來。

今年初已實施權證造市新規定,希望券商拉近權證委買委賣價差,提供較大買賣報價數量,但新制上路後,實際效果不一,連券商都坦承,有些同業仍壓低權證隱含波動率,使權證報價不如投資人預期,投資人頗有怨言。

但券商也強調,投資人不是傻瓜,券商如果惡意操弄行情,名聲壞了,會被投資人唾棄,被市場淘汰,券商應該也不敢惡搞,因此還是應該開放權證當沖,慢慢建立市場機制,淘汰不好的券商,業者本身也會有風險控管機制,不可能無限制讓投資人買進權證,違約交割風險不大。

權證開放當沖不無道理,但若開放當沖,恐怕不能只以良心道德口號,期待券商廣結善緣,必須訂定明確的配套措施,處罰惡意操弄價格、故意不回收權證的貪心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