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券商︰開放權證先買後賣當沖

2009/11/26 06:00

〔記者李錦奇/台北報導〕權證市場遲遲未能炒熱,券商決建議政府開放權證「先買後賣」當沖,也就是買進當天即可賣出,降低抱權證過夜的風險,另建議增加高價股權證行使比例選擇。券商說,一旦政策開放,相關新措施可望提升權證市場至少2倍成長。

「亞洲其他主要國家都已開放權證先買後賣當沖,為何唯獨台灣不行?」券商抱怨,台灣權證市場問世以來,一直不能當沖,投資人買進後,最快也要等隔天才能賣出,但權證是高槓桿、高風險的金融商品,此一限制增添投資人顧慮,增加留倉過夜的風險,也間接影響投資人交易權證意願。

券商說,政府若開放權證當沖,投資人操作可以更靈活,短打操作有賺就出場,或是跟現在一樣,買進後留倉過夜,完全取決投資人自己,不用像現在一樣,萬一看錯行情,只能苦等隔天出場,或是祈禱當晚不會發生重大事件,導致原本賺錢權證,意外變賠錢貨。

另外,有鑑於以高價股為標的物的權證,發行價易偏高,降低投資人參與意願,券商也建議,凡是股價在兩百元以上的高價股,增加50:1、20:1、4:1等三種行使比例,也就是說,可用五十張權證換一張普通股,或是二十張、四張換一張,增加選擇彈性。

目前,指數權證以外的一般權證,行使比例已有1:1、2:1、5:1、10:1、100:1等多種選擇。

另外,券商也發現,港台相互掛牌的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已開放發行權證,但衍生性金融商品,還不能連結港股包含中資成分股,券商建議比照權證,放寬衍生性金融商品可連結標的物範圍。

券商說,官方態度也支持開放權證當沖,一旦政策放行,以香港、新加坡經驗,當沖量約佔所有權證交易量的20%,加上台灣人喜歡當沖股票的習性來看,台灣權證市場至少會有2倍成長,連帶地,股市成交量也會提高,對整體市場都有好處。

券商認為,台灣人比其他國家散戶投資人更懂股票,加上台灣權證可投資標的多,權證市場不應該只佔大盤成交比重的0.3%左右,應該會有更大格局。

至於權證先賣後買式的當沖,券商並未爭取開放,理由是權證不能融資,缺乏券源,因此無法先賣後買,香港等地也是一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