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利率加碼 誘惑存戶加買保單

2009/04/08 06:00

主要行庫存款利率與大額存款門檻

記者藍鈞達/專題報導

銀行想盡辦法壓縮成本,連帶使得新台幣定存賺利息是越來越難,目前必須願搭配投保壽險、投資型保單,銀行才願提供利率加碼,但專家提醒民眾,不要只為了短期較高利息,應同時考量本身的保險需求。

因為銀行資金太過充裕,現在根本沒有單純的新台幣存款利率加碼專案,但例如台銀與土銀兩大公股行庫,不約而同都推出保險搭定存加碼方案,強調最高有三個百分點的利率加碼,使存款利率可達到3.495%;規定為民眾提出新資金或以原定存資金投保壽險或投資型商品,就有最高三個百分點的利率加碼,但僅限三個月期定存。

搭配方案 多是利變型保單

行庫主管表示,一般來說,加碼幅度是依照客戶投入保險或投資型商品的資金高低來區分,例如300萬元以上者,同額度三個月期存款加碼二至三個百分點;300萬元以下則是加碼一至二個百分點。如果以台銀為例,三個月期固定利率0.495%來計算,加碼後為3.495%,就算跟一年期定存利率0.795%相比,也高出四倍以上,但只有三個月。

行庫主管指出,加碼方案搭配的保險多半是利變型保單,宣告利率為兩年期利率加碼1.5個百分點,目前約2.4%左右,也比定存高,加上銀行給予與購買保險金額相等額度的存款利率加碼,應是適合資金充裕、數年內不會動用這筆資金、屬保守型投資人的選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