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快手3C包膜師 年營收近百萬

2009/03/20 06:00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3C商品個人化風潮延燒,包膜、貼鑽開始蔚為風潮,「3C包膜師」也成為近兩年來新興行業,廚師出身的許騰元,靠著一雙巧手,猛練一個月、天天八小時的包膜技術,從燠熱的廚房中轉換跑道,自行創業成為專業3C包膜師,以一坪大小的空間,一天最高創造一萬元進帳,年營收逼近百萬元。

手機包膜風潮源自日本,隨著手機、數位相機的普及,造就出為3C商品貼上保護膜、彩繪、貼鑽的新型服務。談起許騰元跨入包膜師這一行的源起,當年他為了幫心愛的PSP遊戲機包膜,發現幫一台遊戲機包膜就要價1,700元,但包出來的效果卻不理想,覺得這行根本是暴利;心想如果由自己來做,效果應該可以做得更好,也開始對包膜這個行業產生好奇與興趣。

「學包膜的錢不多,但要學得好不容易。」許騰元說,包膜行業資本不需多,但有著不算低的技術門檻。當時他想去當包膜學徒,但包膜業剛興起,技術相對封閉,幾乎每家店都要求得簽約兩年才願意教技術,令他為之卻步。

學習一個月就開始工作

經過幾個月的研究摸索,許騰元透過朋友介紹願意一對一教學的老師,並且花了1萬6,800元的學費(材料費全包),學了一個星期;緊接著,每天拿著各式展示機狂練八小時,在此同時還到商務旅館做早餐、晚上到鋼琴酒吧調酒兼差,確保自己每個月仍有兩萬多元的收入來生活。

「就給自己三個月時間,如果不行就放棄走這一行。」許騰元這麼想,憑著在餐飲行業磨練多年的刀工與手技,一般人需要三個月時間學會包膜技巧,許騰元只花了一個月就通過老師肯定,並介紹到手機通訊行駐點。

但該手機通訊行的年齡層相對高,對包膜或貼鑽的服務較不熱中,收入並不理想。一個月後,許騰元決定自己到外面開店,緊接著開始利用部落格進行宣傳,把自己得意作品放到部落格裡和網友分享,並廣為通知親朋好友。後來,有位客人正巧是手機雜誌總編輯,對他的服務很滿意,幫他寫了一篇報導,替他打開不少知名度。

許騰元的店設在台北火車站舊有大亞百貨一樓門口,流動客很多,由於他最大的特色就是「快手」,平常需要一小時的作業,他大約只要20分鐘,非常符合流動客的需求;此外,由於鄰近南陽街,常有學生補習前先把手機放在店裡,下課後再來拿,所以,每天傍晚過後最為忙碌。許騰元表示,目前有七成的顧客都是靠著先前的客人介紹來的,其他三成則是隨機路過,營收有60%靠手機貼膜,平均客單價在500至800元之間;貼鑽價格在500至3,000元不等,以年輕族群為主。但全機貼滿鑽相對昂貴,約3,000元,因此,最受歡迎的貼鑽價位帶還是在500至800元左右。

包膜的品質良莠不齊,許騰元堅持用進口的好材料,即使成本較高,這樣客人才會「呷好逗相報」,所以,高達七成的客人都是舊客介紹過來;他認為,將眼光放遠,不追求一時短暫的利益,才能換得客人源源不絕上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