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起薪水準 女不如男

2005/08/09 06:00

〔記者丁勻婷╱台北報導〕無工作經驗者之起薪呈兩性不平等狀態,勞委會表示,女性經常性薪資為男性之97.04%,兩性之薪資差距以服務工作人員及售貨員差距最小,非技術工及體力工差距最大,可見女性在服務業工作較具優勢。

勞委會指出,92年度女性經常性薪資為男性之96.95%,相較之下,兩性薪資差距逐漸拉近。女性從事的工作越專業,越有調整薪資的本錢。不單是學歷越高,薪資得以提升,在學期間選對科系及求職選對行業,皆較能符合職場需求,謀職速度才能相對加快。

勞委會表示,比較各行業,無工作經驗者之性別薪資差異以水電燃氣類最小,其原因為該行業屬於公用事業單位,較不以性別區別薪資,差距為女性薪水為男性之99.82%。至於兩性薪資差距最大為礦業及土石採取業,女性薪水為男性之95.12%,越需體力投入的工作,兩性薪資差距越大。

勞委會表示,國內女性從事服務業居多,在服務部門當中,從事金融保險業之兩性薪資差距最少,女性薪水為男性之99.10%,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女性起薪為男性之98.43%,住宿及餐飲業的女性起薪為男性之98.42%,醫療保險服務業的女性起薪為男性之98.34%,文化、運動及休閒服務業的女性起薪為男性之98.23%。


輪班勞工 睡眠不足

〔記者丁勻婷╱台北報導〕輪班工作日增,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調查指出,台灣勞工不論輪班與否,上班日之每日平均睡眠時間皆為7.3小時,但有35.6%的輪班勞工認為睡眠不足,輪班勞工對於睡眠品質改善之需求,較日班勞工來得高。

勞委會指出,比較上班日之睡眠時間,台灣勞工平均每天睡7.3小時,有3.1%不超過6小時,學歷越高,睡眠時間越短,白領比藍領短。

勞委會表示,按行業分析,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文化運動及休閒服務業、醫療保健及社會福利服務業等行業較易睡眠不足;就縣市別,基隆市、新竹市、台北市等縣市之勞工較易睡眠不足。

勞委會分析,國內勞工之工作型態包括固定日班佔79.3%,輪班制為8.7%,不固定班別為7.8%,固定小夜班為2.7%,固定大夜班為1.5%,台灣輪班勞工(輪班及不固定班別)約16.5%,而且,相較於日本之16.8%,歐盟之20%,台灣輪班工作將持續增加,輪班工作者之睡眠問題需特別注意,以避免因睡眠困擾影響工作的安全衛生。

勞委會表示,有28.4%的台灣勞工認為睡眠不夠,但不會影響生活,也有2.4%認為睡眠不夠且會影響生活,女性認為睡眠不足者多於男性,白領比藍領高,服務業比工業高,教育程度越高、年紀越輕者睡眠不足之比例越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