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庫券得標利率0.15% 創新低

2009/02/20 06:00

投標倍數 衝破七倍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昨天再度受財政部委託標售國庫券,這已是今年以來第五度標售國庫券,但因市場資金浮濫,銀行仍積極搶標,投標倍數超過七倍,再創歷史新高,得標利率則下滑至○.一五%,刷新歷史新低紀錄。

兩百億元 銀行全包

央行昨天標售一八二天期國庫券二百億元,投標總額一四○三.五億元,投標倍數高達七.○二倍,出現「七搶一」盛況,結果決標貼現率僅○.一五%,而且二百億元全部被銀行業標走,票券業與保險業只能「望券興嘆」。

今年以來財政部已五度發行國庫券,期限從九十一天到二九四天期都有,結果國庫券投標倍數屢創新高,得標利率卻是屢創新低,從○.六六%一路下滑至○.一五%。

銀行業者表示,目前經濟不景氣,儘管央行持續降息,希望逼出資金,但民眾投資仍相當保守,錢都往銀行去,銀行考量風險又不太敢放款,政府發行的國庫券因此成了搶手貨,即使得標利率已經低得離譜,銀行就算標到了國庫券,還是賺不到錢,但多少可以補一點,總比錢放著毫無收益要好。

財政部國庫署長黃定方表示,今年預計發行國庫券二千六百億元,第一季原本計畫發行三期國庫券,但目前已發行了五期,總發行金額一三五○億元,超過全年總發行金額的一半,而且今年三月還會再發行一期國庫券,金額二百億元,總計今年第一季會發行六期國庫券,總金額一五五○億元。

據了解,由於國內經濟惡化,政府祭出發放消費券、振興經濟新方案及促進就業方案等措施,加上今年一月稅收大幅衰退四成,國庫資金調度吃緊,財政部因此大量發行國庫券。黃定方也表示,「最近政府臨時資金需求比較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