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明星操盤人>經濟情勢 決定出場時機

2008/07/14 06:00

記者李錦奇/特稿

統一大滿貫基金,近五年累計報酬率196.24%,是所有股票型基金的第三名,該檔基金經理人張繼聖的操作風格是,分析上市櫃公司競爭力,選定買進後,搭配總體經濟情勢,再決定停利停損出場時機。

張繼聖進入統一投信九年,從研究員做起,統一大滿貫基金是他第一檔操作的基金,至今已有七年時間,近五年累計報酬率196.24%,是所有基金的第三名,遙遙領先同期基金平均績效(84.34%),也勝過同期大盤漲幅(54.42%)。

近三年的基金績效則是86.14%,同樣是所有基金第三強,勝過所有基金平均績效(37.55%),同期大盤漲幅(20.5%)。

對於基金中長線績效領先,張繼聖說這是運氣好,畢竟基金績效起起伏伏,可能這時候剛好遇到績效表現相對比較好。

張繼聖說,選股要先看公司競爭力,選定後,不會輕易賣股票,不會因為獲利已達幾成而停利出場,而是看總體經濟情勢、市場風險,他曾經同一檔股票抱了三、四年之久,整體說來,他操作的基金以大型權值股為主要持股,但沒有特定偏愛的產業或類股,持股水位大概八到九成之間。

去年,是統一大滿貫豐收的一年,基金績效39.78%,奪下市場第二名,也因此拉抬了三年期、五年期的中長線績效排名,張繼聖說,其中關鍵是買到的產業龍頭股,績效表現好之故。

不過,張繼聖還是很懊惱,去年次級房貸風暴爆發,去年第四季基金績效開始下滑,今年上半年績效-10.69%,排名滑落到三十名之外,他說,大環境不好,什麼股票都很弱,怎麼選股都沒法避開,沒法避免虧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