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拉攏粉領族 超商掀水果大戰

2008/05/21 06:00

統一超商和全家便利商店兩大連鎖超商,全台超過6,500家門市,已先後導入切片水果,讓便利商店變身為全台切片水果最大銷售通路。
(記者楊雅民攝)

新鮮切片 兩大超商交手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拉攏粉領族客層,統一超商和全家兩大連鎖超商通路,爭相進軍切片水果市場,一盒盒每天新鮮現切的西瓜、芭樂、鳳梨、蓮霧等切片水果,成為吸引女性客層便利商店消費的「帶路貨」。

全家便利商店表示,目前全台四大連鎖超商的總店數已經超過9,000家,相當於全台灣2,300萬人口,平均每2,500人就開一家便利商店,開店密度居全球之冠,整體店數並已經呈現飽和停滯狀態。該公司一直在思索,在市場整體店數規模很難再急速成長的情況下,應該把原本比較少進入便利商店消費的新客層帶進來,但新的客層在哪裡?答案正是消費力驚人的女性客層。

全家預估今年賣一億

全家便利商店執行副總經理葉榮廷表示,便利商店在台灣發展長達35年,主要消費客層男女比例大約是七比三,顯示既有的便利商店型態和產品組合並無法滿足女性客層的需求;同時根據「2008外食人口飲食習慣大調查」,有高達九成七的外食族蔬果攝取不足,全家於是決定以切片水果為「帶路貨」,與截切水果CAS優良廠商福和生鮮農產公司合作。

全家在全台2000多家門市導入每盒250公克,售價35元的西瓜、鳳梨、哈密瓜及綜合水果等切片水果,預估今年可賣出一億元的切片水果;也能解決外食族蔬果攝取不足,及買水果、切水果的麻煩。

統一超商鮮食部部長吳茂源表示,統一超商從2005年下半年開始,考量便當的配菜比較少,經過長達半年克服水果從採收、清洗、截切、包裝和物流配送的供應鏈困難,從聖女小番茄、珍珠芭樂、橘子等水果開始試賣。

統一水果餐 上看三億

吳茂源說,該公司曾賣過一杯40幾元的櫻桃、兩顆35元的加州甜桃、蜜李,結果發現水果在消費者心目中被當成附餐,附餐價格就不能賣得太高(當時國民便當一個才40元);每份水果平均20至30元是消費者最能接受的價位。為滿足消費者多樣化的需求,該公司的切片水果是採多包裝、多價位策略操作,有一根18元的香蕉、一包25元的切片芭樂、一盒26元的番茄、30元的蘋果、40元的五蔬果盒餐。

令人驚訝的是,切片水果最暢銷的商品竟是香蕉和芭樂,銷售量還有很明顯的城鄉差距,大台北地區的銷售量和嘉南等水果產地有三倍的差距;並且不意外的,買切片水果的就是以女性客層居多。

吳茂源認為,切片水果要搶進中南部市場,水果餐應該比較有機會,強調統一超商今年會強化水果沙拉餐等多樣化的水果餐組合,預估該通路今年整個水果沙拉營業額將會衝破三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