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拋棄繼承權 三個月內向法院聲請

2008/03/13 06:00

Q:新竹市陳先生問:我的父母現在有負債,以後如果我想申請拋棄繼承權,請問要到哪裡辦?如何辦理?現在法律有規定父母的債務,當他們過世,必須要子女負責還債嗎?

A:財政部賦稅署回答:根據2008年1月最新修訂民法第1174條規定,繼承人若要拋棄繼承權,應在得知有繼承權當天起三個月內,以書面向被繼承人住所地的法院聲請核備。所謂知悉得繼承之時,指的是得知被繼承人死亡事實之時;「後順序繼承人」則是於得知「先順序繼承人」拋棄繼承之事實起算。

拋棄繼承後,應以書面通知因本身拋棄繼承而應為繼承之人,但不能通知者不在此限,可載明「被繼承人雖有其他應為繼承之人,但因不知其住所而不能通知」;一旦拋棄繼承後,就不用背負父母的債務。

至於辦理拋棄繼承應備妥下列文件:一、拋棄繼承聲請書(載明聲請人聯絡電話);二、被繼承人除戶戶籍謄本(如戶籍尚無死亡記載,應同時提出死亡證明書);三、拋棄人戶籍謄本、印鑑證明及印鑑章;四、繼承系統表;五、拋棄通知書收據(已通知因其拋棄應為繼承之人之證明)。

拋棄繼承權聲請狀、繼承系統表、繼承權拋棄通知書及拋棄通知書收據等,法院服務中心備有例稿,可向法院索取。另外,聲請拋棄繼承應繳納非訟費用1,000元。(記者鄭琪芳/記錄整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