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誠品接班人 吳旻潔亮相

2007/12/06 06:00

誠品接班人 吳旻潔亮相

記者范家瑜/特稿

誠品集團董事長吳清友的女兒吳旻潔(見圖,記者范家瑜攝)今年10月正式接班,告別特別助理的身分,接任誠品執行副總經理職位,昨日為上任後首度公開出席誠品信義店兩週年活動。

吳旻潔為67年次,曾在英國學留一年,讀廣電相關科系,她說,出國主要是為了學習語言;回台之後,於2004年4月進入誠品,擔任父親的特別助理,在父親身邊學習、承接與培養自己的人脈,並且準備接班。

吳旻潔年僅30歲,但在應對進退上已有乃父之風,記者會上時而會低頭躲開媒體的攝影,看得出她行事作風也相當低調,不太喜歡在媒體曝光。

誠品書店去年營收突破100億元大關,獲利約二億元,今年營收估計98至99億元左右,呈現小幅衰退。吳旻潔指出,未來將以降低資本支出,並增加誠品在通路管理與文化產業的Know-how輸出為目標;目前與勤美在台中有合作計畫,誠品將負責五個樓層的招商與通路管理,誠品不用負擔資本支出,藉由通路管理的專長來獲利,即未來將以策略聯盟與異業結合等模式,做為營運方向。

為提升績效,誠品這幾年也把心力專注在複合式的大型店面,從書店轉型為結合時尚、流行、科技、文化的通路。因此,會收掉像是三重、民生等獨立社區的小型店面,同時也會持續展店,但改以複合式的店面為主;目前誠品全台有50家直營店。

談到父親吳清友,吳旻潔說,父親現在還是大家長的角色,他往往會丟出很多點子、提出很多問題,讓經營團隊來腦力激盪;雖然正式接班,不過許多大方向的決策還是需要父親的同意。

談到誠品集團其他資深幹部,吳旻潔笑說,過去都稱呼他們叔叔、阿姨,現在角色轉換後,他們也不會稱呼吳旻潔─副總,因為「這樣會很奇怪」。

關於前誠品書店執行副總經理廖美立,吳旻潔帶著感性的口吻說,之前都稱廖美立為美立阿姨,她感謝廖美立全心投入誠品18年,讓誠品有目前的規模;但在營運、業績的壓力下,廖美立其實也身心俱疲,在8月轉任顧問後,相信她能夠好好獲得休息。

另外,吳清友的兒子也在集團中一展長才,吳旻潔說,哥哥對書店業務比較沒有興趣,雖然在同一個集團下工作,不過是在餐旅事業部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