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吳金龍資料展 「新光幫」雲集

2007/11/14 06:00

新光企業家族一堆董事長級親人,昨天群聚新竹市文化局參加吳金龍人物展開幕。(記者陳維仁攝)

〔記者陳維仁/竹市報導〕新竹市文化局昨天舉辦「吳金龍人物資料展」開幕茶會,現場「新光幫」董事長、總經理雲集,開幕茶會由新竹市長林政則、文化局長林松主持。

出生於新竹市埤腳(現今公園里)的吳金龍,從麵攤雜役做起,率弟弟吳火獅、吳金虎共創新光企業集團,事業遍及各領域。吳金龍長子吳東興、妹妹吳寶珠、姪子前立委吳東昇,率家族二、三代成員及相關企業重要幹部近百人與會,事業體龐大的新光企業,家族成員幾乎都掛著「董」、「總」字頭銜,引人注目。

會中吳東興、吳東昇等致詞回憶吳金龍生前事蹟;林政則感佩吳金龍兄弟創辦新光企業,對家鄉帶來眾多就業機會,對國家社會發展貢獻良多,他並致贈載有吳金龍事蹟的新竹市志給吳家。

1998年過世、享年83歲的吳金龍,他父親因腿傷不良於行,經營小雜貨店為生,吳金龍由於家境欠佳無法上學,跟隨母親奔波營生;十幾歲時,他先在新竹都城隍廟口麵攤做雜役工作,之後轉往布行擔任學徒。

吳金龍因工作認真,在布行時獲賞識升做店員,打下良好商譽及人際關係,二次大戰末期,在北門老街購店經營糧食、布料的批發與零售,展開新光集團事業的起步;目前事業體遍及金融、壽險、瓦斯、醫療、百貨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