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機車業籲油電平權 回歸市場機制

2020/07/13 05:30

光陽執行長柯俊斌呼籲,政府應持續給予燃油和電動機車公平一致的稅制和補貼待遇,讓機車市場正常化(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過去幾年,台灣電動機車產業受惠於高額補助,導致市場扭曲。機車業者呼籲,台灣機車產業應採「油電平權」政策,讓市場回歸自由競爭機制。

政府為了鼓勵民眾購買電動車、淘汰高污染的二行程機車,不只祭出購買電動機車可享五年的零貨物稅,從中央的環保署至各縣市地方政府,更聯手祭出高額購車補助。

挾著高額補助,一輛原價五萬四九八○元電動機車,扣除政府補助款,最低價只要兩萬五九八○元,比iPhone、Note10等多款手機還便宜;帶動電動機車龍頭Gogoro去年單月銷售市占率一度飆上二十三.一%,機車業者觀察,有七至八成的電動機車買家是衝著政府高額補助、便宜而購車。

光陽執行長柯俊斌︰高額補助電動車 扭曲市場

光陽機車執行長柯俊斌以歐洲機車市場為例,義大利的補助辦法,就導致市場扭曲及提前購買;對生產廠商、銷售通路、消費者都是不正常的狀況,無法正常營運。且台灣符合六期、七期環保法規的燃油機車和電動機車一樣環保,機車產業應該油電並重,回歸市場機制,才能帶動產業良性循環,促進產業長期穩定的發展。

今年電動機車新購補助大降,已有八個縣市對機車補助政策採「油電平權」,台北市、彰化、屏東等三個縣市甚至全面取消新購電動機車補助,有補助新購電動機車的縣市,補助金額也縮水,造成電動機車買氣快速溜滑梯。根據交通部數據所統計,今年前六月全台機車掛牌量達四十萬三一九九輛,燃油機車掛牌量三十六萬九六六輛,已拿回近九成市占率,電動機車掛牌量縮水至四萬二二三三輛,市占率面臨一成保衛戰。

柯俊斌指出,全台登記的燃油機車店達二.八萬家,實際有營運的估計有二.二萬家,比便利商店還多,消費者機車有問題,下班隨處有機車店可修;反觀電動機車,由於售後維修據點及人員不足,要維修常常要提前一個月預約,且目前全球尚無電動機車營運成功的案例,有成效的也僅限於共享電動機車。

他呼籲,政府持續給予燃油和電動機車公平一致的稅制和補貼待遇,讓機車市場正常化,不要再製造「油電分裂」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