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旅客攜口罩出境 財部:每人不得逾5盒

2020/01/28 05:30

因應武漢肺炎,民眾在預期心理影響搶購口罩,造成部份賣場口罩缺貨。(記者方賓照攝)

攜帶數量合理 無須報關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經濟部日前公告口罩管制出口一個月。財政部關務署昨說明,旅客攜帶數量合理的自用口罩出境,無須辦理出口報關,原則上春節期間攜帶口罩出境一人不得超過五盒(一盒五十片),春節過後將再與相關部會討論合理數量。

關務署官員表示,為了確保口罩供應國內所需及保障國人健康,經濟部一月二十三日公告,自一月二十四日起至二月二十三日,為期一個月期間,「紡織材料製口罩,過濾效果九十四%及以上者」及「其他紡織材料製口罩」管制出口。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近日不少旅客向海關詢問是否可攜帶口罩出境?每人可攜帶多少口罩等?關務署昨說明,根據「貨品輸出管理辦法」第九條及「出口貨物報關驗放辦法」第十六條規定,出境旅客攜帶自用行李物品出口,無須向海關填送出口報單,不受「貨品輸出管理辦法」第五條應簽證的限制;因此,旅客攜帶口罩出境,於自用範圍內,無須辦理出口報關,海關則按隨行成員人數、旅遊天數及旅遊地區等判斷合理自用數量。

春節後 再討論合理數量

財政部關務署長謝鈴媛進一步指出,原則上春節期間旅客攜帶口罩出境,一人不得超過五盒,等於每人可攜帶二五○片,足夠供旅客自用所需。她說,等到春節過後,將再與經濟部貿易局、衛福部食藥署等討論合理數量。

關務署官員補充,旅客攜帶口罩出境,本國籍及外國籍採同一標準,因為不希望有人藉機從事海外口罩代購代銷,影響國內口罩供應,因此春節期間以一人五盒為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