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翁︰醫療+資通 盼生技業迸新火花

2019/11/27 05:30

生策會新會長翁啟惠透露,現在基因定序的費用能大幅降低,台灣半導體業的貢獻很大,這就是資通訊結合醫療的成果。(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歷經「浩鼎案」劫難,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曾是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人物,即便今年一月在浩鼎案無罪定讞,但台灣司法對他人格的傷害已然造成,之後依然被冷漠對待;不過,美國研究單位卻很歡迎這位生技大咖,目前翁啟惠有一半時間待在美國協助進行研究。

翁啟惠是國際知名的醣分子專家,也是台灣近期最接近諾貝爾獎的科學家,卻因為浩鼎案毀了他該得的這座獎;但美國早就認同他的學術地位,今年邀請他去做研究及教學的單位遠超過台灣。

翁啟惠昨表示,接下生策會會長當然是希望台灣生技業能發展起來,生策會是一個很好的平台,尤其這次多了資通訊業者加入,讓原本台灣最強的醫療及資通訊體系找到對話的窗口,希望讓台灣生技業激盪出新的火花、找到新的方向。

他說,台灣生技業目前面臨瓶頸,很多公司都埋頭自己做自己的,他最大的工作就是把平台建好,讓產業能互相對話;過去醫生知道需求在哪,但不會開發,業者有很強技術卻不知道需求在哪,若能結合,一定會有新的機會出來。

他還透露,現在基因定序的費用能大幅降低,台灣半導體業的貢獻很大,這就是資通訊結合醫療的成果;而台灣有全世界最好的健保資料庫,如何利用資通訊,活用這些大數據,創造新商機,值得去思考。

翁啟惠說,接任會長後,他仍然會維持台美兩頭跑,除了美國要做研究外,在台灣中研院他還有研究團隊要指導,他也將當政府與產業的橋樑,讓業者知道政策方向,同時也讓政府知道業界的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