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部研擬 外送員強制納保意外險

2019/10/15 05:30

外送員相關保險商品與適用情況

〔記者呂伊萱、王孟倫、蕭玗欣/台北報導〕勞動部長許銘春昨列席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表示,昨起已展開外送平台業者專案檢查,確認勞雇關係,如果是僱傭就回歸勞基法,如果是承攬,勞動者還是要受到保障,將強力要求平台業者為勞動者加保商業保險,且保費由業者支付,若無保險將開罰。

所有平台專案檢查 兩週內完成

許銘春說,目前掌握全台外送員約八萬人,勞動部和七家平台業者座談過,Uber Eats、foodpanda和Lalamove三家自稱承攬、其他四家稱僱傭,但「不是他們說了算」,只要符合人格、經濟或組織其中一項定義就屬於僱傭,兩週內則會完成所有平台的專案檢查,此外,將協助外送員成立職業工會、爭取權益,「絕對禁止假承攬真僱傭」。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赴立法院備詢,有立委質疑美國的外送平台只要訂單啟動,外送員就能享有意外險(傷害險),台灣為何不能比照?顧立雄表示,將請產險公會在一週內,向勞動部說明國內相關意外險內容,讓勞動部考量。

金管會官員解釋,意外險是自己可獲理賠、第三人責任險是賠對方,皆屬於商業保險,並非強制險;是否要強制納保,將尊重勞動部權責。

產險業者指出,如果勞動部確認外送員與平台是僱傭關係,必須提供勞健保,但為了強化個人保障,外送員可以選擇一年一期的意外險,若車禍受傷有較足夠的醫療傷害理賠,若不幸身故,家人也能獲得一筆賠償。

交通部公路總局局長陳彥伯表示,Uber Eats目前登記是資訊平台業,foodpanda、GOGOVAN等則都屬於汽車運輸業,業者有責任負安全管理事項,並提供安全教育訓練及服務,已請台北市區監理所進行查核,若有違規,將依運輸業管理規則開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