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鬆綁美牛 美日貿易談判達協議

2019/08/25 05:30

美日貿易談判大致達成協議,美國總統川普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可望於G7峰會雙方會談中拍板。(彭博檔案照)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廿四日報導〕美日貿易談判大致達成協議,美國牛豬肉等農產品關稅將降至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水準,日本要求撤銷汽車關稅的部分雖暫不敲定,但部分汽車零件及其他工業製品關稅將撤銷。日本談判代表、經濟財政大臣茂木敏充表示,談判有「重大進展」。

最快9月簽署

日媒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可望於廿四至廿六日在法國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雙方會談中拍板,美日新貿易協定最快可在九月下旬簽署,日方將提交十月召開的臨時國會批准,今年內生效。

美日部長級貿易談判廿一日起在華盛頓登場,美方談判代表為貿易代表萊席爾,經過三天會談,完成大致框架協議。美日自今年四月起已舉行七次談判,之前雙方在日本開放美國牛豬肉等及美國撤銷汽車與零件關稅兩大議題上各說各話,這次終達共識。

《日經新聞》報導,美方要求日本降低美國牛豬肉等農產品關稅,日方同意比照TPP水準,牛肉從卅八.五%階段性降至九%,香腸等加工用低價豬肉關稅從一公斤四八二日圓降至五十日圓,高價豬肉關稅則將從四.三%降至零。此外,日本對美國進口牛肉的「緊急輸入限制」(safeguard)發動基準,也將朝和緩方向調整。

日汽車輸美關稅暫不調降

至於日方要求美國調降工業產品關稅,雙方同意暫不敲定汽車關稅撤銷的部分,未來將繼續談判。雖然日方未能在汽車關稅上取得好處,但美方同意對部分汽車零件撤銷關稅,日本銷美汽車零件約四百項,而美方也同意汽車以外的工業產品撤銷關稅。

美日新一輪貿易談判始於去年九月「川安會」,若九月如期簽署,速度之快極罕見。報導指出,在美中貿易戰升溫下,美方希望與日本早日談出成果;對日本而言,美日貿易協定敲定後,未來汽車銷美將可規避數量限制和依據「貿易擴張法二三二條」加徵的關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