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鮑爾未提降息 川普怒轟沒作為

2019/08/25 05:30

Fed主席鮑爾(右)在全球央行年會演說未提及降息,美國總統川普怒批Fed「沒作為」。(歐新社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在全球央行年會演說表示,美國經濟仍處「有利地位」,但也面臨重大風險,Fed將「採取適當行動」以維持經濟擴張;但鮑爾未提及是否再降息,使得美國總統川普怒批Fed「沒作為」,並暗批鮑爾是與中國不相上下的敵人,若鮑爾遞出辭呈,他不會試圖慰留。

若鮑爾請辭 不會慰留

鮑爾廿三日在全球央行年會上發表備受矚目的演說,指美國整體經濟持續表現良好,但面臨重大風險;近期Fed正監控多項經濟及地緣政治風險,包括美中貿易戰、英國混亂脫歐、香港局勢、全球經濟減緩跡象,美國經濟若因此受衝擊,Fed已準備好推出更多刺激措施。

鮑爾指出,貿易政策不確定性似乎正對全球經濟放緩、美國製造業和資本支出疲弱發揮作用,「我們將採取適當措施來維持經濟擴張,保持勞動市場強勁、通膨率接近二%目標」。

不過,鮑爾強調Fed回應貿易議題的能力有限,官員必須能「看透」短期動盪亂象;但他並未如川普要求示意未來將多快及幾次降息。他說,如果貿易戰對企業投資和信心造成干擾,導致全球經濟成長下降,Fed無法透過貨幣政策來導正一切,貨幣政策也不能提供國際貿易現成的規則手冊。前Fed經濟學家、耶魯大學教授英格利許(William English)表示,鮑爾未排除九月降息的可能,他若認為市場預期在錯誤位置,演說中就會放入更多的異議,但他沒有這樣做。

爆氣推文批鮑爾是「如同中國般的敵人」

鮑爾演說結束之際,川普開始一連串爆氣推文,指「Fed像往常一樣沒作為」;他面對很強勢美元、相當軟弱Fed,需要很睿智才能讓美國經濟很好,並稱「我唯一的問題是,誰才是我們更大的敵人,鮑爾還是習主席?」

川普當晚離開白宮前往法國參加G7(七大工業國集團)峰會時對媒體表示,對鮑爾很不滿意,「我完全不認為他做好工作。我不覺得他真的懂得下棋,但我已經選他了…這就是我現在有的」。被問及是否希望鮑爾辭職,川普:「這樣說吧,如果他辭職,我不會阻止。」川普和白宮顧問數次公開施壓,要求Fed降息四碼(一個百分點),以刺激美國經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