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發行ADR 溢價5.29%

2007/05/19 06:00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2330)昨宣布,該公司轉換發行2.4億單位美國存託憑證 (ADR)正式完成定價,每單位交易價格為10.68美元,換算成普通股約為每股新台幣71.28元,比起17日台股收盤價67.7元,溢價約5.29%,與17日在美掛牌台積電ADR收盤價則約相當。

投資佈局好時機

外資法人認為,國內在美掛牌公司發行ADR,通常都是折價發行,台積電上一次發行ADR定價也折價約0.8%,算小幅度;這次定價跟ADR收盤價平盤,這代表投資人對台積電營運基本面看好,買氣強,投資意願高,加上半導體景氣回溫,將逐漸步入旺季,正是投資佈局的好時機。

法人指出,台積電ADR定價對國內股價將有正面影響,可望出現上揚空間,由於這次釋股並未增加股權,獲利不致被稀釋,進場購買風險性較低。

台積電因ADR定價不僅未出現如法人預期的折價情形,甚至定價還優於市場預期,因此,帶動台積電昨開盤股價揚升,每股上漲0.8元,收盤價68.5元,成交量達8.23萬張。

台積電於美國紐約時間5月17日下午(台灣時間5月18日上午)完成ADR定價,每單位為10.68美元,也跟17日在美掛牌台積電ADR收盤價相當。

台積電表示,該公司所發行的2.4億單位ADR,為大股東荷商飛利浦持有的台積電普通股,也是飛利浦出脫台積電持股的四部曲之一;每一單位ADR代表五股台積電普通股,飛利浦將於23日完成ADR交割。

台積電ADR發行案是由美商高盛與摩根大通承銷主辦,由於部分法人先前預期台積電ADR定價將折價發行,自5月以來,台積電頻遭外資賣超,套利賣單意味濃,使得股價下跌,一度跌破半年線;昨日ADR定價優於法人預期,台積電股價回升,預期後市可望回到基本面的穩健格局。


飛利浦釋股 張忠謀督軍穩住股價

記者洪友芳/ 特稿

大股東飛利浦釋股案,對於台積電(2330)原本猶如烏雲罩頂,市場充滿賣壓疑慮,但是在董事長張忠謀親自坐鎮督軍下,從今年3月宣布釋股四部曲,昨天完成的二部曲結果,令股市法人拍手叫好,這顯示他的謀略功力深厚,善於拿捏恰恰好的時間點。

飛利浦持有台積電16.2%股份,市值高達約85億美元,近三年來,市場籠罩釋股賣壓陰霾,使得股價難漲高;今年3月間,台積電宣布飛利浦將逐步有秩序地釋出對台積電持股。

儘管宣布後,市場上對釋股案仍有疑慮,使得台積電股價曾出現一小段時間的壓抑,不過,第一部曲採盤後交易,將部分持股出售給壽險業等特定對象之後,台積電股價不僅未見明顯下滑,相對還呈現上揚的穩健走勢。

昨日的第二部曲─發行ADR定價,不僅未見折價,跟在美掛牌台積電ADR收盤價平盤之外,換算成普通股約為每股新台幣71.28元,還比17日台股台積電收盤價67.7元溢價約5.29%。

股市法人普遍認為比起國內業界發行ADR通常折價的結果來看,台積電這次的二部曲算是很成功的結果。

張忠謀在釋股半年前,其實花費了很多心力親自坐鎮督軍,並且跟飛利浦協商,使得飛利浦願意配合做到有秩序與負責任的釋股;他曾多次對外公開表示,自己對結果非常滿意,不少外資也打電話跟他道「恭喜」。

從市場的肯定聲音,顯然地,張忠謀是以「大股東飛利浦的權益」、「顧及公司股價到全體股東利益」、「消除釋股造成市場賣壓陰霾」等為前提,也營造了釋股的三贏謀略,目前大致已達成他的所求、所想。


股價利多 外資評等買進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完成定價,優於先前部分法人預期將折價,外資券商分析師認為,這個結果對台積電未來股價將帶來正面效益,加上預估該公司第三季基本面可望好轉,因此,給予「買進」(BUY)投資評等。

針對飛利浦釋出台積公司普通股,台積電轉換發行的2.4億單位ADR完成定價。巴黎證券亞太區半導體分析師陳慧明認為,這是個非常好的結果,將使得台積電未來股價帶來利多條件。巴黎證券看好台積電的立場不變,預估該公司從第二季開始呈V型反轉,目標價設定在87元,並建議投資人可繼續加碼。

高盛證券亞太區半導體分析師呂東風認為,台積電今年下半年將受惠於營收成長動能強勁,股價表現可望優於晶圓代工族群,投資評等也列為「買進」。

一位美系外資券商主管表示,由於半導體產業已經逐漸走向復甦之路,預計台積電這次ADR發行完畢,股價將會開始反映其基本面好轉。因此,66元將是最起碼的支撐關卡。


台積電、友達、中華電前三名

台灣大型企業赴美國發行ADR(美國存託憑證)籌措資金行之有年,目前包括台積電(2330)、日月光(2311)、矽品(2325)、聯電(2303)等七家公司發行ADR的時間較久,發行股數也較多。

台灣企業發行ADR多數是上市科技公司,並且以半導體業居多,其中最早利用這個管道籌措資金的是封測大廠日月光(2311),矽品(2325)也在同年發行,大有一別苗頭的態勢;但兩者掛牌的地點不同,日月光選在紐約證交所掛牌、矽品在那斯達克掛牌。

如果就累計發行股數計算,以台灣第一大半導體廠台積電,總共發行32次最多,發行44.56億股也居首;至於友達ADR雖然在2002年才掛牌,但目前累積發行股數也高達32.05億股,排名第二。中華電信ADR在2003年掛牌,目前累計發行股數達30.73億股,排名第三。

證交所主管表示,股東發行ADR,通常是透過賣老股或現增發行新股來發行,但發行後的資金流向不同,賣老股是進股東口袋;現增發行新股資金則是流入公司。

對大股東而言,拿股票去發行ADR當然有好處,目前ADR對台灣現股都存在溢價空間,如果扣除成本的話,會比在台灣集中市場出脫價格來得優;尤其在台灣出脫持股,會影響股價表現。

目前除上市公司赴美國發行ADR外,也有許多未上市公司,考量美國股市的高本益比及高知名度,選擇赴美上市。最近兩年有奇景光電、慧榮等;另外,赴美掛牌可選擇紐約或那斯達克,其中大型企業多選擇紐約,科技股則以那斯達克掛牌居多。(記者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