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Q2 GDP上修至2.41% 居4小龍之首

2019/08/01 05:30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黃偉傑表示,目前98家回流台商,第2季資本設備進口成長約7成、出口成長約2成,台商回流及轉單效應明顯。(記者鄭琪芳攝)

主計總處︰下半年預測若不變

全年成長將上調至2.34%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由於台商回流及轉單效應明顯,使得出口及投資優於預期,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第二季經濟成長率二.四一%,較五月預測大幅上修○.六三個百分點,且高於南韓的二.一%、香港○.六%及新加坡○.一%,居亞洲四小龍之冠。主計總處表示,若第三、四季預測不變,今年經濟成長率將由二.一九%上修至二.三四%。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黃偉傑表示,受美中貿易戰影響,全球經濟情勢不好,但台灣有轉單效應及台商回流,亞洲四小龍都有此效應,台灣相對比較好,因此出口減幅遠低於其他三小龍。

台商回流、轉單效應 加持投資、出口

他指出,目前已有九十八家台商回流,這些廠商第二季新台幣計價資本設備進口成長約七成、出口成長約兩成,均遠高於整體成長率,台商回流及轉單效應很明顯;而台商回台投資落實後,對出口、投資及就業都是正向循環,有助改善「悶經濟」。

根據主計總處資料,第二季美元計價出口減二.五八%,但資通與視聽產品因產能回流而增二十.一五%,電子零組件也因積體電路出口好轉而減幅縮至○.三七%;加計服務輸出,因來台旅客增十九%(中客增四十四.二三%、日客增十四.五二%),概估第二季輸出實質成長四.一一%,高於五月預測的二.二一%。

另外,營建工程投資持續成長,運輸工具投資也增加,加上半導體廠商資本支出增加,新台幣計價資本設備進口增二十一.八%;併計智慧財產及存貨變動,概估第二季資本形成(含政府、公營與民間固定投資及存貨變動)實質成長六.○四%,也高於上次預測的五.三%。

但民間消費不如預期,第二季實質成長一.五七%,低於上次預測的一.七六%。

黃偉傑表示,美中貿易戰風險還在,另有英國脫歐、地緣政治緊張情勢等;此外,去年中客來台二百多萬人次,自由行約占五成,中國限制台灣自由行也會影響服務輸出,這些都是下半年要面對的變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