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疑賤賣松壽大樓 中信金高層遭約談

2019/07/16 05:30

中信金控2015年以151億元賣出位於信義計畫區的「松壽大樓」,傳出疑似賤賣,中信高層涉嫌利用本案掏空公司資產,昨天遭檢調搜索約談。(資料照)

2015年以151億元賣出

〔記者黃捷、廖千瑩/台北報導〕中信金控過去位於信義計畫區的總部原址「松壽大樓」,在閒置超過一年後,2015年間以151億元賣出,當時新聞媒體揭露中信獲利約70億元「賺飽飽」,外界原以為是佳話一件,如今卻傳出疑似賤賣,中信高層涉嫌利用本案掏空公司資產,昨遭檢調搜索約談。

中信金昨晚表示,公司營運一切正常,並無遭搜索之情事,僅部分同仁接受檢調單位約談,將全力配合調查,希望儘速釐清查明真相。

松壽大樓位處精華地段,2015年11月由碩河開發以151億元得標,該公司是由欣陸控股和外商子樂開發一起成立,子樂的操盤手就是靠收購西門町萬國商場大樓賺進36億的私募基金亞太置地(APL)前台灣區總經理詹偉立。

鑑價認定至少值215億

檢調查出,中信金2013年決定出售松壽大樓,鑑價認定價值至少215億元,1年多後卻僅以151億元售出,雖因1樓「新舞台」一度被台北市文化局評定為文化景觀,拆除或保存引發爭議,讓許多投資人卻步而數度流標,但64億元價差實在太大,因此懷疑主導本案的中信前財務長張明田涉嫌賤賣公司資產。

檢調此次搜索行動欲釐清的案件,還包括2012年8月間,由張明田、張的胞弟張明人(慶瑞開發董事)及弟媳巫春香(慶瑞董事長)主導的台南不動產交易案,以總價9千多萬元出售,疑也有賤賣情事。

檢調約談9被告19證人

台北地檢署昨指揮調查局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兵分9路搜索相關人等住處,共約談9名被告及19名證人,被告包括張明田、張明人、巫春香、詹偉立、中信銀主秘陳永晉、時任中信銀行舍管理部副理柯弘達,全案將朝違反「金融控股公司法」特別背信罪方向偵辦。

檢調已不是第一次偵辦中信弊案,中信銀2015年間買下長虹建設位於內湖安康段的預售廠辦大樓,做為資訊室預定地,但張明田、張明人、柯弘達、陳永晉及中信銀協理陳立三利用人頭子公司與建商合購土地,再高價轉賣給中信銀,從中套利近8.6億元,5人均違反「金融控股公司法」特別背信罪遭起訴。

此案台北地院去年10月審結,判張明田15年徒刑、併科罰金5億元,張明人14年徒刑、併科罰金3億元,陳永晉、柯弘達及陳立三則分別判刑13年、12年半、11年半,全案已上訴高等法院審理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