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製無人機 美國會要軍方禁購

2019/07/08 05:30

美國國會議員將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軍方採購中國製無人機。圖為中國無人機大廠大疆的Mavic Zoom,美國境內使用的無人機,大多是大疆製造的。(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繼美國政府禁止聯邦機構及軍方購買中國通訊大廠華為與中興產品後,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國會議員將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軍方採購中國製無人機;此舉將有助於先前因不敵中國製品廉價競爭而面臨困境的美國無人機廠商。

美國官員越來越擔心,過度依賴中國製無人機,將使美國重要基礎設施面臨風險,且擔心中國製無人機可能將美國重要訊息送交中國政府或駭客,用來從事網路攻擊或其他攻擊行為。

聯邦參議院日前通過的「國防授權法」,禁止採購中國製無人機做為軍事用途;聯邦眾議院版的類似提案,預料本月將進行表決。

參院通過國防授權法禁購 眾院版也將表決

力推這項提案的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墨菲(Chris Murphy)說:「中國製無人機造成巨大的國安風險,我們必須竭盡所能改掉過去做法,以本地的製造業工作和國家安全為最優先。」

除售價數百萬美元、能長距離飛行和執行複雜任務的無人機,美國軍方也依賴小型輕巧的無人機從事監測、訓練等其他用途。

去年美國國防部宣布,禁止採購現成的商用無人機,直到能確定如何減輕安全風險為止,包括無人機何時被用於監測軍事裝置及重要基礎設施,但軍事單位能申請豁免;美國國防部發言人並未回覆有多少單位取得豁免。

許多國會議員支持美國國防部禁令。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加拉格爾(Michael Gallagher)表示,不鼓勵聯邦政府和地方機構(包括警察機關),以及使用無人機監控設施和運營的建築、運輸與能源公司,購買中國無人機。

美國境內使用的大部分無人機,都是由深圳大疆創新製造的。美國國土安全部在二○一七年的一份備忘錄中指出,大疆「選擇性地針對政府和私人持有實體,具備擴大收集和利用美國敏感訊息的能力」。

但大疆否認指控,並引述美國內政部報告表示,該公司的無人機符合安全標準;但為了避免爭議,大疆最近宣布,將在加州喜瑞都市的廠房組裝部分型號無人機,以服務美國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