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砸10億元蓋電池廠 三陽電動機車 明年Q1上市

2019/07/02 05:30

三陽董事長吳清源透露,三陽將砸10億元興建電池廠,預計明年第1季推出2款搭載自製電池的電動機車。(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電動機車戰火延燒,三陽(2206)董事長吳清源透露,三陽已取得工研院技術授權,將砸下10億元在台南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興建電池廠,預計明年第1季推出2款搭載自製電池的電動機車。

工研院多次發表獨步全球、可高速充放電的鋁電池,吳清源並未說明電池開發細節,只透露該電池快充5分鐘就能充電80%,使用壽命達8~10年,而且所有鉛酸電池有的缺點,該款電池都沒有。

吳清源說,三陽電池廠預計明年第1季完工,並開始小量試產,該電池廠不僅可生產電動機車專用的電池,也可生產汽車用的電瓶或電信基地台發射站的儲能裝置。

瞄準庶民市場

他認為,機車是民生必需品,上班族和菜籃族買得起的機車量才會最大,三陽明年第1季推出的電動機車將瞄準庶民買得起的市場,率先推出2款綠牌的電動機車。

這兩款綠牌的電動機車也會率先使用三陽的自製電池,會有時尚、質樸2種設計風格,價格不會比目前市售輕型電動機車貴;至於單價較高的白牌電動機車,推出時程會配合中油的進度。

有了自製電池這強大的武器,吳清源說,中國有90%的機車是電動機車,東南亞也正準備大舉跨入電動機車市場,只要台灣電池試產成功,不排除移植至中國和越南設廠。

至於燃油機車市場,吳清源說,有市占率不一定賺錢,三陽將逐步跳脫價格戰,以利潤為導向,產品策略將由過去主打的5萬元有找的低單價機車,轉向每台售價7~8萬元的高單價機車。

談到美中貿易戰,他表示,三陽外銷美國的訂單僅占總外銷量約1%,但仍擔心下半年接單能見度會受到美中貿易戰混沌不明影響,尤以中南美洲市場比較明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