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遠壽購地佣金案 趙藤雄子3000萬交保

2019/05/19 06:00

北檢偵辦遠壽購地佣金案,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左)前天晚間訊後請回,時任遠壽董事的次子趙信清(右)昨天凌晨諭知三千萬元交保。(資料照)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遠雄人壽掏空案,意外查出遠壽購買集團總部大樓的購地佣金疑灌水至四.四五億元,部分款項再回流到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與時任遠壽董事的次子趙信清掌控的帳戶內,有違反「證券交易法」特別背信及保險法之虞,十七日大規模搜索約談,訊後諭令趙藤雄請回、趙信清三千萬元交保、仲介李克毅五百萬元交保;李因籌不到保金,檢方降為一五○萬元,三人均限制出境。

趙藤雄稱年代久遠 記不清案情

遠壽二○○八年以一三○億元購入台北市松高路一處土地,做為集團總部大樓使用,居中協調的李克毅因而獲取四.四五億元仲介費。有人匿名檢舉這筆佣金為故意墊高,再讓部分款項輾轉流回趙藤雄父子手中,有掏空遠壽疑慮;北檢調查一年多,認為情資可信,十七日兵分十路搜索,帶回七人偵訊。

趙家父子與仲介共三人 限制出境

趙藤雄表示本案年代久遠,記不清案情,北檢考量其年齡及身體狀況,諭知限制出境後飭回。趙信清部分,檢方認為他當時是董事,應知道佣金事宜,犯罪嫌疑重大,十八日凌晨諭知三千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關鍵仲介李克毅原被諭知五百萬元交保,但因籌措不出保金,檢方降為一五○萬元;李具台灣與布吉納法索雙重國籍,檢方一併通知移民署管制台、布兩本護照。

檢廉之前調查遠壽掏空案,發現趙藤雄從二○○七年六月起,涉嫌指示部屬利用人頭公司,掩護遠雄建設承包遠壽相關工程,並灌水高額顧問費、設計費等工程款,掏空遠壽上億元;另,遠壽長期幫遠雄建設獵地並一同合建建案,財報上卻未充分揭露,涉嫌隱匿關係人交易及違反證交法等罪。

而檢方在查建案資料時,突然有封匿名檢舉信寄到北檢,指遠壽購買總部大樓的佣金高達四.四五億餘元,高於行情,疑有刻意墊高的可能;而李克毅拿到高額佣金,又輾轉匯了至少數百萬元到趙藤雄父子掌控的戶頭,因而懷疑趙藤雄等人合謀墊高佣金,掏空遠壽從中獲利。

除了遠壽掏空案,趙藤雄還涉入新北市土地工程弊案、大巨蛋弊案及行賄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前分署長洪嘉宏的眷改弊案等案,前年十月被北檢起訴,現由法院審理中。此外,趙藤雄行賄營建署前署長葉世文換取桃園八德合宜宅的承作權,二○一六年間判刑兩年、獲緩刑五年、繳給國庫兩億元,全案確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