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華為建置5G 英前情報處長公開反對

2019/05/18 06:00

英國前情報頭子迪爾羅(Richard Dearlove)週四表示,華為對英國構成重大安全風險,可能讓中國共產黨處於「潛在有利的剝削地位」,呼籲政府絕不能允許華為有限地參與5G網路建設。(路透)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英國前情報頭子迪爾羅(Richard Dearlove)週四表示,華為對英國構成重大安全風險,讓中國進入英國高科技網路,可能讓中國共產黨處於「潛在有利的剝削地位」,呼籲政府絕不能允許華為有限地參與5G網路建設;英國保守黨議員希利(Bob Seely)也指出,使用華為5G可能損害「五眼聯盟」的團結。

警告重大國安風險

迪爾羅曾於一九九六至二○○四年擔任英國軍情六處(MI6)處長,他為英國智庫「亨利.傑克遜協會」(Henry Jackson Society)一份關於華為的報告寫道:「英國政府似乎決定將部分最敏感的關鍵基礎建設交到中國公司手中,令人深感憂慮,我非常希望英國還有時間可以重新考慮採用華為設備的決定。」

迪爾羅表示:「中國使用先進的技術以極端的方式控制自己國民,還積極地在全球進行情報收集。中國任何部分最終都無法脫離共產黨控制,這是一個簡單的事實陳述,而非意見;因此我們得出結論,華為參與5G建設會給英國帶來潛在的安全風險。」

他指出,中國的軍事戰略家注意到,軍方和民間資訊已融入一個衝突的平台,誰擁有控制通訊和資料傳輸的管道,誰就可以對該社會和其他國家產生影響力。因此,把最敏感的關鍵基礎設施交到中國公司手中將存在風險,最簡單的作法就是不給對方機會。

希利也表示,華為參與英國5G網路建設可能對「五眼聯盟」夥伴產生重大影響,損害西方聯盟的團結;此外,中國主導的網路干擾行動還存在其他危險,包括在澳洲、紐西蘭和英國議會發生的駭客攻擊,可能都是藉由攻擊民主機關來攻擊民主本身。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本月訪英時曾表示,英國需要改變對中國和華為的態度,將其視為對西方社會的威脅,如同前蘇聯所構成的威脅一般。英國首相梅伊的發言人週四表示,政府正在評估5G的適切政策,準備好時將會向國會提出報告,「我們致力於確保英國電信網路充分安全,任何決策都將根據對於風險的技術性評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