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出口管制 美週五生效

2019/05/18 06:00

美國商務部週四正式公告,將中國華為及67家附屬公司列貿易黑名單,出口管制週五生效。(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週四正式公告,將中國華為及其在二十多國的六十七家附屬公司列入被稱貿易黑名單的「實體清單」中,未經許可不得向其出售美國零組件或技術,出口管制措施週五立即生效。該措施和美國總統川普週三頒布的行政命令從「買」和「賣」雙管齊下,使美國遏制中國崛起的「核彈選項」正式引爆。

華為及67家附屬公司列貿易黑名單

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局( BIS)公告指出,將華為在全球各地附屬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因為「涉入活動構成重大風險,恰與對美國的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相反」。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受訪表示,週三公布對華為的決定之前已先知會中國駐美大使館,華為雖不屬於美中貿易談判部分,美國希望雙方談判能減少美國懲罰華為的那類行為。至於新措施是否導致美國和華為或中國政府走向談判?羅斯不願回答。

川普政府對華為的制裁措施,預計帶來嚴重後果。美國投資銀行傑富瑞(Jefferies)香港分析師Edison Lee指出,該措施有三層影響,可能中斷華為供應鏈、延後中國5G網路推出,並阻礙美中最後一刻的談判,尤其對中國5G是一個噩夢,中國明年在全國推出5G目標可能不得不放慢。美國去年對中國中興通訊(ZTE)實施類似禁令,幾乎使其陷入癱瘓。

不過,華為發布內部員工信,稱美國的決定為出於政治目的打壓,該公司已充分準備,能保障在極端情況下經營不受大影響。華為旗下專注於晶片和IC設計的海思公司也發出致員工信,稱歷史選擇讓其曾經打造的「備胎」一夜之間全部轉「正」。

日經:華為備妥1年零組件

《日經新聞》報導,多位消息人士透露,美國下達禁令之前,華為半年前就對最糟情況做準備,並告訴全球供應商欲建立一年所需的關鍵零組件庫存、擴大尋求替代供應商。華為主要供應商中,亞洲企業約六成,對鴻海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採購比重最高,台積電第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