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鴻海董事名單的玄機

2019/05/17 06:00

為什麼郭台銘還必須在董事名單內?這恐怕跟鴻海整體董事持股有關。(資料照)

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拚總統大位,將交出董座一職,日前眾所矚目的新的董事名單、在外界胡亂預測中出爐,果然跌破大家眼鏡,郭台銘仍在董事名單中,且其他新成員名單跟現任名單也出現大洗牌,但這份名單仍有玄機。

為什麼郭台銘還必須在董事名單內?這恐怕跟鴻海整體董事持股有關。大家可能不知道,現在鴻海共有9席董事,扣除3位獨董不需持股外,其餘6位董事,除郭台銘持股133.57萬張外,其他董事合計僅持股3萬張,郭台銘一個人持股,就佔了董事持股將近98%,所以新的名單中,他若不列名董事,鴻海所有董事持股會低到只剩1、2萬張,對一家資本額高達1386億元、且是台股市值第2大的公司來說,董事持股比重若不到0.2%,恐怕有損鴻海公司治理的形象。

但新董事持股的明細到底有多少,現在還是個謎。首先是董事長人選目前呼聲最高的劉揚偉,雖然在集團內多年,但不知其持股多寡;第2個關鍵,就是這次的法人董事,鴻海不選擇之前持股超過2萬張的鴻橋國際投資出任,卻選了一家富鉅科技讓戴正吳出任其法人代表,相當不尋常。

其實這家富鉅科技雖然目前資本額僅有1.6億元,但董事長卻是郭台銘長年的助手莊宏仁,且地址跟日前媒體披露的郭台銘家族主導的多家私人投資公司相同,都在同一棟大樓中,只是鴻海捨棄資本額15億元的鴻橋國際投資,改用富鉅科技來出任董事,以常理判斷,這家富鉅持有鴻海的張數不可能比鴻橋還多,如此規劃,真是耐人尋味。

只是,郭台銘若真的進入政治圈,要辭去鴻海董事,鴻海董事會馬上就會出現最低持股成數不足的問題,雖然現在已不會受罰,但若董事連續3個月持股成數不足,將被列入「財務重點專區」示警,這對鴻海面子上來說,恐怕還是掛不住的!(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