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布局Micro LED 扭轉台灣AMOLED劣勢

2019/05/15 06:00

錸寶執行長王鼎章表示,與錼創結盟有助Micro-LED產品進行互補性合作。 (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Micro LED(微發光二極體)是新一代顯示技術,由於國內擁有面板與LED兩大產業,國內面板廠也將此視為扭轉台灣在AMOLED(主動有機發光二極體)劣勢的一大機會,紛紛投入技術研發。

Micro LED究竟是什麼?具有哪些優勢?根據LEDinside資料,Micro LED是LED微縮化和矩陣化技術,簡單來說,就是將LED背光源進行薄膜化、微小化、陣列化,可以讓LED單元小於100微米,與OLED一樣能夠實現每個圖元單獨定址,單獨驅動發光(自發光)。

但Micro LED最大的難題在於巨量轉移,且LED的微小化,也需要晶圓級的技術水準。舉例來說,若要做到4K等級的Micro LED螢幕,至少需要2,488萬個 LED 。

Micro LED最大優勢在於既繼承了OLED的高效率、高亮度、高可靠度及反應時間快等特點,又具有自發光無需背光源的特性,體積小、輕薄,還能輕易實現節能的效果。

對台灣面板廠來說,面板、LED技術都已經成熟,而且具有龐大產能,若能順利突破Micro LED技術難題,將大有可為。

目前廠商鎖定Micro LED的應用領域包括穿戴式的手錶、手機、車用顯示器、擴增實境/虛擬實境、顯示幕及電視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