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廣達︰淨利率1.41% 客戶吸收關稅

2019/05/15 06:00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左)希望客戶可以自行吸收關稅成本。(記者卓怡君攝)

供應鏈配合需調整 運費成本高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MIC(中國製)筆記型電腦及手機恐被美國課徵二十五%高關稅,電子代工大老、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坦言,廣達淨利率只有一.四一%,筆記型電腦的毛利率低,希望客人可以自行吸收關稅成本,因這些費用是進他們政府的口袋,代工廠也沒有辦法;副董事長梁次震直言,美國加稅來得太突然,產地外移要花很多季,加上供應鏈與聚落考量,光是運費就吃不消了,目前正和客戶、協力廠討論,儘快找出因應之道。

美中貿易戰升溫,和碩、仁寶、廣達、英業達去年已同步展開生產基地外移,例如仁寶重啟越南廠,和碩已在印尼巴淡島工廠生產網通產品,英業達把被關稅波及的產品轉往台灣、馬來西亞等地生產組裝。廣達部分,梁次震說,伺服器已部分拉回台灣做,並在林口附近買廠房,做為未來多角化發展的基地。

梁次震表示,以廣達NB來說,美國占比約三十%,但是產能移轉需要整個供應鏈、聚落一起,中國華東和重慶都有聚落,東南亞還沒有,若是供應鏈不能在一起,零組件、產品四處運來運去,錢都交給航運公司了。

相較仁寶、和碩積極前進東南亞,廣達態度相對保守。林百里補充,廣達已到東南亞各地查看,研究半年了卻仍沒有結論,就是卡在整個供應鏈,NB等消費型產品較不適合在台生產,因為量大,在台灣找人很困難。

梁次震強調,並非全世界都向中國加徵關稅,中國基地不見得需要全部移走,要是把錢投下去轉到其他地方,美中又和解,豈不是白白投資,對業者來說是很大的挑戰,很難做出最後決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