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鏈陷火網 經部︰量身訂解方

2019/05/14 06:00

美國將公布剩下3000億美元中國產品課稅清單,台廠在中國代工生產的蘋果等品牌手機及筆記型電腦將陷入加稅砲火圈。(路透)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美國時間十三日將公布剩下三千億美元中國產品課稅清單,台廠在中國代工生產的蘋果等品牌手機及筆記型電腦將陷入加稅砲火圈。經濟部表示,已逐家致電可能受影響廠商,掌握受衝擊面向,並量身訂做後續相關處理方案。

經濟部官員透露,包括經濟部長沈榮津、工業局長呂正華等人近期都一一親自以電話詢問業界高層,直接掌握廠商需求。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指出,若美國全面對中國進口產品課稅,對台廠有轉單機會,也有部分危機;之前兩千億美元清單加稅,工業局與貿易局合作針對可能受影響廠商逐家做緊密掌握,由工業局協助業者強化因應能力及研發輔導來提升產品競爭力,貿易局則對需要分散出口風險的廠商,協助布局新南向。

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表示,已有在三千億美元課稅清單內、過去未曾接洽過的台商來電詢問移轉產能等問題,經濟部也會針對其需要的土地、勞工等,個案量身訂做、進行回台投資協助。

官員分析,過去台廠衝擊有限,主因是高利潤產品尚未放入清單;府院已對三千億美元課稅清單進行沙盤推演,包括第一時間進行公聽會,了解對產業影響,並密切注意台廠主力客戶的動向,將協助台廠供應鏈有序轉移。

經濟部預期,若美國全面對中國進口產品加稅,台商回台投資將會大增;行政院、經濟部針對預期大增土地需求已盤點解決方案,除了正在推行的工業區立體化增加容積外,也協調台糖釋出土地,增加工業用地面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