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關稅戰延燒 西進電子五哥2兆陷砲火

2019/05/13 06:00

美中貿易戰火恐全面延燒,在中國設廠的台灣電子代工主力產品的手機及筆電業者將受到衝擊。(美聯社資料照)

前十大台商遭波及

衝擊中國數百萬人就業

〔記者卓怡君、高嘉和/台北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已宣布將對中國進口剩餘價值約三千億美元商品調高關稅啟動作業流程。依美國貿易委員會(USITC)統計,去年美國自中國進口值最高前兩名是手機及筆記型電腦,分別達四四八及三八七億美元;而MIC(中國製)銷往美國的手機及筆電幾乎都由台灣「電子五哥」代工,對比各公司年報及中國海關統計等數字,估計有逾兩兆營收陷入貿戰砲火、影響中國逾百萬就業人口。

美國先前已將中國兩千億美元進口商品關稅提高到二十五%,根據USITC統計,去年進口值最高前三名依序為電信通訊、電路板及處理器,分別約一九一億、一二五億及五十六億美元。經濟部調查,這波影響較大的是網通、手工具及自行車等產業,這些台商已加速返台或南向設廠;但若全面開打,將擴及台灣電子代工主力產品的手機及筆電,台股電子五哥、甚至十哥都會受衝擊。

根據中國海關去年進出口兩百強名單,出口前十強、台商就占了六家,依序為鴻海集團旗下的鴻富錦精密(鄭州)約台幣九五七六億、富泰華工業(深圳)約五五七五億及鴻富錦精密(成都)約三五一○億;和碩集團旗下的昌碩科技(上海)約六三一八億及名碩電腦(蘇州)約三八三八億;廣達集團旗下的達功(上海)電腦約四四八六億。

十一到二十名還有四家台商,包括廣達旗下的達豐(重慶)電腦、和碩旗下的世碩電子(昆山)、鴻海旗下的富士康精密電子(太原)及英業達旗下的英業達(重慶);加上二十四名的仁寶資訊工業(昆山)。電子代工五哥全數進入貿戰砲火圈。

光這十家台商在中國子公司雇用的員工人數就逾九十五萬人,若美國對全數中國進口商品加稅,影響中國就業至少數百萬人起跳。

從數字來看,受貿戰砲火波及最大的是鴻海集團,旗下的鴻富錦精密(鄭州)、鴻富錦精密(成都)是蘋果手機主要代工基地,富泰華工業(深圳)則是為蘋果全系列產品提供研發與製造服務。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宣布參選後的第一個交易日(四月十八日),鴻海股價一度直攻九十七.二元,創近十四個月來新高,但隨著美中貿易戰升級,到上週五(五月十日)又跌回八十三.七元,市值蒸發約一一二二.九億元,相當於跌掉兩座一○一大樓造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